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金甬铁路陈家岭隧道顺利贯通

刘 静 陈 肖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2 版)

    本报绍兴9月13日讯(通讯员刘 静  陈 肖)9月12日,历时3年建设,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金甬铁路控制性工程陈家岭隧道顺利贯通,成为全线首座贯通的4000米以上长大隧道。

    金甬铁路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沪昆铁路金华西站,终至杭甬铁路宁波站,设计为I级、双线、客货共线铁路,设计运营时速160公里,预留200公里。其中,中铁十四局陈家岭隧道全长4286米,为单洞双线隧道,地处剥蚀低山区,山体陡峻,流水侵蚀切割剧烈,穿越1条断层、4处富水区、1处岩性接触带及4处浅埋段,最浅埋深仅2米,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

    施工中,针对长大隧道施工难题,该集团成立隧道课题攻关小组,围绕隧道施工安全、质量、成本管控等方面攻关,破解了地质情况多变、开挖工法复杂、工序转换频繁、安全风险高等隧道施工难题,同时利用TSP、地质雷达、地质素描等超前地质预报方法,准确掌握前方围岩情况,科学调控爆破震速,保护上方水库、民宅、公路等,并在软弱围岩地段采取超前支护、径向注浆加固等措施及时化解安全风险,确保隧道施工安全。

    金甬铁路建成后,对促进宁波地区以及浙江省更快融入“一带一路”,提高宁波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匠心雕刻首都文旅新地标
质量好,才能发展好
积淤六十载 今朝焕新颜
大力进军生态环保市场
工地“小班长”护航安全生产
金甬铁路陈家岭隧道顺利贯通
省级QC成果奖又添“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