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工地“小班长”护航安全生产

石玉珠 柴宏魁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2 版)

    本报杭州9月13日讯(通讯员石玉珠 柴宏魁)实名制登记、自动测量体温、签订协议书、观看安全教育培训短视频、举办安全教育考试……不到20分钟,新来的工人余洋便完成了全套准备工作,顺利进场作业。“我们应用的‘小班长+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避免了常规登记的费时费力,减少了人员聚集与接触,有效提升了现场安全管理效能。”中铁十八局四公司江东大道提升改造项目部安全员宋世杰介绍。

    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重点保通工程,今年江东大道提升改造项目迎来施工大干年。为满足施工大干需求,项目部研发应用“小班长+大数据”智慧管理系统,将WEB端、APP端、数据大屏端的数据互联,实现对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的全方位实时监控,并嵌入智慧教育、大数据分析共享、预测报警、量化安全考核等管理功能,全力护航安全生产。

    项目部还依托智慧管理系统创新安全教育方式,将无线上网与安全考试相结合。“每次用手机连无线网还得先答题,在‘小班长’上答完才能连接上网看电视。”主线桥施工班组工人张师傅说。除了常态化安全教育,智慧管理系统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也让现场安全管理更加精准化。“小班长”管理后台会将安全隐患和答题结果自动记录,同步录入个人安全积分,通过运用“大数据”技术统计出各种隐患出现频率和安全知识盲区,将安全注意事项和易错题库精准推送到个人。“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我们会组织针对性的线上线下教育培训。自从应用了‘小班长’系统,现场安全隐患数量总体下降了70%。”该项目安全总监辛志波喜不自禁。

    走进江东大道提升改造二期主线桥施工现场,各类机械轰鸣,车辆来回穿梭,一派施工大干的繁忙景象,却不见丝毫灰尘。原来,项目为解决扬尘问题,还将“小班长”系统与现场扬尘监测系统、喷淋系统连接,实时监测现场环境,当扬尘超标时,“小班长”就会发出报警,喷淋系统立即自动开启,确保精准降尘。

匠心雕刻首都文旅新地标
质量好,才能发展好
积淤六十载 今朝焕新颜
大力进军生态环保市场
工地“小班长”护航安全生产
金甬铁路陈家岭隧道顺利贯通
省级QC成果奖又添“新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