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我就是来吃苦的!”

肖 斌 刘 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3 版)

    图为尚秀德为2021届新员工讲授施工要点。刘  艺 摄

    本报记者  肖  斌  通讯员  刘  艺

    雨天一脚泥,晴天满身土。白天跑现场,晚学多忙碌。这是入职一年多来,中国铁建港航局三公司即墨项目部青年技术员尚秀德的“日常”。

    从2020年7月迈出校门,成为一名中国铁建港航人,23岁的尚秀德已在即墨项目施工现场摸爬滚打了整整14个月。人家都说工地苦、项目闷,可尚秀德乐在其中、学在其中、干在其中、成长在其中。

    “师父,现场哪里最苦,就把我派到哪儿吧。”签完导师带徒协议的第二天,尚秀德就跑到项目总工张峰的办公室,直截了当向师父提出“条件”。“为啥?”张峰有些纳闷儿,参加工作12年,第一次有人主动提出这样的要求。“我就爱干咱这行儿,到项目上就是来吃苦,就是来学习的。”尚秀德态度坚决。“好,那就先去学爆破,干土石方挖装运吧。”张峰重新打量了一下自己新收的这个徒弟,心里暗想,这小子,不一样。

    到了土石方工区,尚秀德先从爆破学起,不管是装药前各项准备,还是火工品进场流程,抑或装药、警戒、起爆、撤场,他都一项一项认真记、认真琢磨,不放过其中任何一个小细节。“要学就学精,学得不精、不全,反倒是做无用功,浪费了时间。”尚秀德说。

    从事土石方挖装运作业的工人大多四五十岁,他们对眼前这个刚毕业不久的小伙子压根儿没放在眼里。尚秀德下达工作指令后,工人们要么磨磨蹭蹭,用起“拖字诀”,要么摆一堆困难,给他出难题。沟通不畅,肯定会影响正常施工。“有问题很正常,有什么问题就对症下药,解决什么问题呗。”尚秀德摆正心态,一边认真细致做好班前准备,清楚明白地交待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对现场出现的突发情况主动协调解决,以理服人;一边在工作之外,主动把工人当朋友,时常与他们聊聊天、开开玩笑,拉近彼此距离。慢慢地,现场的“刺头儿”越来越少,“有事儿就找尚工”的声音越来越多。

    即墨项目工地紧邻大海、交通不便,去最近的村庄少说也得20分钟路程。虽然项目党支部、工会及团支部也经常开展集体学习或文体活动,但到了夜晚,不少年轻人还是感觉无事可做。尚秀德则不同,他的空余时间要么是闹中取静撰写施工日志,要么是学制度、学方案,研究CAD等施工专业软件。

    在三公司今年二季度的综合大检查中,尚秀德的施工日志凭借详实的内容、工整的字迹及有创造性的图片附件,得到检查组成员高度评价。此外,尚秀德还结合个人专业兴趣,先后3次走上项目“青年讲堂”的讲台,为大家讲授CAD、VISIO、PS等应用软件的操作技巧,成了广受职工欢迎的“青年讲师”。

    “工程项目是个讲求实干的地方,只有多学、多练、多干、多积累,未来才能一片坦途。”说罢,尚秀德穿上雨衣、雨鞋,拿起测风仪、手电筒,与一名同事一起向护岸现场走去。

让青春梦想绚丽绽放
“育得好”还须“留得住”
“我就是来吃苦的!”
希望成为多面手
有更多培训机会
多接触前沿技术
以价值创造为导向
无标题
增强海外员工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