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育得好”还须“留得住”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4日   3 版)

    司  齐

    “欲致鱼者先统谷,欲求鸟者先树木”。中国铁建各单位都把培育人才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每年新员工入职后,都会采取多种形式实施“育才工程”,可谓妙招连连、硕果累累。在笔者看来,人才“育得好”固然重要,“留得住”也是重要一环。

    进隧道、上高桥、迎风沙、顶酷暑……相对艰苦、不稳定的工作环境,加大了新员工“留得住”的难度。多年来,我们一直倡导的待遇留人、环境留人、文化留人、愿景留人……应当有实际举措、有量化标准、有操作指南。

    在实际操作中,企业应该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和系统,基层按章去做即可。要区别工作环境、地域差别、劳动强度等,按照不低于同行业水平的要求设置薪酬“兜底线”,还应建立考核奖惩机制,把人才“留得住”当作硬任务抓落实。同时,企业还应该实施“进城战略”和做优属地经营,让项目部从地远山险之域,固化至相对稳定的区域,让员工可在属地买房、买车、成家。人才“留得住”还需让其看到未来,有在企业平台上实现自我价值的希望。各级领导应搭建好人才成长阶梯,不断充实个人进步、接近目标的成就感。此外,员工对企业价值观的认同也很重要,应以领导干部立德、立言、立行为重点,为新员工作示范,引导新员工增强企业认同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只有广聚人才,让人才的引进、培育、扎根形成良性循环,企业才能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让青春梦想绚丽绽放
“育得好”还须“留得住”
“我就是来吃苦的!”
希望成为多面手
有更多培训机会
多接触前沿技术
以价值创造为导向
无标题
增强海外员工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