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导师带徒”要“避虚就实”

唐海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1日   3 版)

    唐海洋

    目前,2021年新入职员工已陆续奔赴一线项目,为更好引导他们成长,各单位相继开展了“导师带徒”活动。然而,个别单位的活动只流于形式,签协议、拍照片、献拜师茶……雷声大、雨点小,最后往往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积极改进作风,避“虚”就“实”。笔者认为,在“导师带徒”活动中,也应该少一点“虚”,多一些“实”。

    “避虚就实”需要健全活动机制。要将“导师带徒”活动纳入企业人才梯队建设体系,从人才兴企、人才强企的高度审视、组织和落实,规范完善操作流程、培养目标和奖惩机制。要将活动纳入基层项目考核体系,与评先评优紧密结合,定期检查通报,评选“优秀师徒”,充分调动导师和学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避虚就实”需要强化数据管理。要及时建立师徒关系数据库,便于随时确认师徒关系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合理性。提前开展员工拜师需求调查,并对准师傅进行岗位能力分析,按照自愿选择与统筹安排相结合的原则,确保师徒配对合理,以达到“1+1>2”的效果。

    “避虚就实”需要细化培养目标。新员工的学历、专业、能力不尽相同,各基层单位可结合实际,为其量身定制详实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培养计划。如技术类专业的徒弟,可从熟悉施工现场和图纸开始,使他们逐步掌握方案编制、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业务,实现“一年出徒、两年成才、三年立地”的目标。

    “导师带徒”事关企业后备人才培养,必须防止虚晃一枪、摆虚假架势,要拿出实的思路、实的办法、实的作风,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育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基石。

服务:以倾听的姿态
强化执行力 提升服务力
“共享”导师塑造“全能选手”
为驻地贫困残障儿童献出一份爱心
800天,他们倾情守护
“小师傅,扎西德勒!”
“导师带徒”要“避虚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