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小师傅,扎西德勒!”

邓联旭 王丛琳 龚亚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1日   3 版)

    本报记者  邓联旭  通讯员  王丛琳  龚亚杰

    “小师傅,扎西德勒!我们一定牢记你们的教导,通过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红火。”日前,甲措雄乡的藏民加措和西洛次仁在同日喀则教育城市政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郑建奇告别时说道。

    甲措雄乡位于西藏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当地藏民世代以种植青稞、油菜和放牧为生,真正走出去的年轻人寥寥无几。

    随着中铁二十五局西北分公司建设者的到来,这种情况逐步改变。2018年,该项目开工,郑建奇和很多同事兴奋地踏上雪域高原。但随着一步步深入,他们被现实浇了一盆冷水。

    在高原,许多同事适应能力远不如藏族同胞,连走路都喘不上气,工作效率更是大打折扣。为了尽快开展临建、清表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更为了造福当地藏民,项目部陆陆续续招聘了一些藏族同胞。

    加措和西洛次仁是该项目招进的第一批藏族员工,在工区负责材料运输、现场施工。他们刚来不久,项目部就发现了新问题。这些藏族员工不会讲汉语、施工经验不足、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这让项目部犯了难。

    “不会就教,技术和安全都得懂!先从语言入手,汉语我们都能教。”在碰头会上,项目部达成共识:郑建奇教技术,安质部负责人王鹏讲安全,其他同事一起担任汉语老师。

    如何有效开挖、精准放线、看懂图纸,郑建奇从基础知识开始,涉及各个施工环节,把专业知识通俗地讲授给藏族员工,手把手带“徒弟”。王鹏则从安全教育抓起,通过理论宣讲、应急演练、知识测试,将安全生产理念厚植于他们心中。闲暇时,其他几位“小师傅”便轮流上“语文课”,大家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分享彼此家乡的习俗、美食和美景,和藏族同胞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

    在与项目部同事的朝夕相处中,加措和西洛次仁不仅学会了管道安装、管道焊接、砌井等一系列施工技术,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在他们心里,郑建奇和王鹏不仅是担当有为的“小师傅”,更是手足情深的好兄弟。

    “我之前在外地打工,一个月只挣4000元,到中铁二十五局上班后,每个月能挣8000元。”“最近家里又添置了小汽车……”加措和西洛次仁充满感激。而令他们惊喜的还在后面,在项目部的鼓励和支持下,他们通过不断努力,在2021年顺利“出师”,组建了施工队,当上了老板,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录用藏族员工300余人次,使用藏族同胞机械设备100余台,帮助40余名藏族同胞解决了就业问题。“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接下来,我们还将用实际行动,传承‘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与广大藏族同胞为建设美丽西藏一道奋斗、一道跋涉。”郑建奇说。

服务:以倾听的姿态
强化执行力 提升服务力
“共享”导师塑造“全能选手”
为驻地贫困残障儿童献出一份爱心
800天,他们倾情守护
“小师傅,扎西德勒!”
“导师带徒”要“避虚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