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南沙港铁路全线钢桁梁施工完成

黄诗伟 杨艳洁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1日   2 版)

    本报江门9月10日讯(通讯员 黄诗伟  杨艳洁)近日,随着中铁二十五局建设者将长112米、重1785吨的钢桁梁平稳嵌入桥墩,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全线钢桁梁完成施工。

    作为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长8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据该集团现场施工负责人冯海强介绍,钢桁梁上跨广中江高速公路两条匝道及江门大道辅道,施工段车流大、跨度大,线路夹角达150度,场地极其复杂,无法进行原位吊装,施工难度和安全风险陡增。为此,技术团队采用顶推滑移施工工法,在路基段采取“先拼后推”方式克服场地受限问题,提高精度及安装效率,减少高空作业面,在保证拼装质量的同时缩短了工期。

    “为实现钢桁梁精准顶推到位,施工时采用先进成熟的液压同步拖拉滑移技术,进行计算机同步控制、数据自动反馈补偿的高精度施工,将过程同步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冯海强说。

    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建成后将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打造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掘进海湾正当时
念好“三字成本经”
组图
国内首例全工序无轨化铺轨成果亮相
南沙港铁路全线钢桁梁施工完成
迁曹高速跨京哈铁路转体桥精准对接
拧紧“安全阀” 筑牢生命线
“爱挑刺”的质检员
临清高速马家寨隧道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