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服务:以倾听的姿态

——中铁十七局二公司党委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侯佳冰 闫宇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1日   3 版)

    图为运三项目职工活动室。杨兵兵 摄

    本报记者  侯佳冰  通讯员  闫宇海

    “既能蹬动感单车健身,又能打台球、喝茶、读书,甭提心情有多舒畅了。”傍晚时分,中铁十七局二公司运三项目财务部部长李艳坐在职工活动室的茶水吧里,边与同事喝咖啡边感叹。

    相比于如今的热闹,过去的职工活动室因功能单一、设施落后,一度无人问津。自从项目职工向公司提出改造诉求后,职工活动室很快大变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深度倾听职工声音,力求将职工群众的难题问到源头上、解决在心坎上。职工活动室的“蜕变”只是他们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二维码访需

    手机上听“民声”

    “感谢公司,听见了我们的心声,让我们不用回家就办好了子女入学的大事。”日前,身处徐州项目一线的该公司职工舒浩,在电话中对公司工会干部连声道谢。

    搭建“有诉求您就说”微信公众平台是该公司服务职工的创新举措之一。他们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扫码留言系统,职工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留言界面随时随地反映问题。无论事关衣食住行,还是项目建设,都可实现“码上办”。“小孩入学难”问题就是这样解决的。

    “两口子都在一线,对地方政策两眼一抹黑。”“地方中小学入学政策调整,有的职工子女因户籍原因无法就地入学。”……通过扫码留言系统,一项项具体诉求浮出水面。

    为此,该公司工会全面了解地方政策和校方入学条件,与周边小学协商职工子女入学事宜。他们通过摸排,掌握今年拟升学的职工子女人数,统一收集相关资料,代办入学手续,解决了这个难题。

    “职工网上‘出题’,我们第一时间解答。”该公司党委书记洪锋表示,只要是职工反映的问题,可以当即回复的第一时间回复解决,其他的汇总制作转办函,反馈给相关项目和业务部门,要求他们持续跟踪解决流程,确保问题彻底“销号”。

    一对一服务

    业务纾困解“民忧”

    “公司是真心给我们办实事,最近遇到两道大难题,亏得你们雪中送炭。”日前,送别前来“送服务”的党群部门干部时,该公司武汉新洲项目办公室主任安浩感激地说。

    针对职工在工作中的难题,该公司向本部各部门发出“下沉服务”的号召,引导本部干部深入施工一线,为项目提供对口指导服务。

    此前,得知项目将与业主和武汉新洲区总工会共同举办“劳动竞赛”和“劳模宣讲会”后,安浩不喜反忧。

    原来,安浩本是技术人员出身,转到行政岗位时间不长,刚从高原下来,就遇到了这两个大型活动。

    “承办这么大的两个活动,真怕掉链子。”接到该公司党群部门打来的对口服务征询电话时,安浩将自己的烦恼一股脑倒了出来。第二天,由该公司工会、党委宣传部、综合办3个部门业务人员组成的帮扶小组就抵达项目,开始从流程设置到后勤保障的全程督导,保障了活动顺利进行。

    “对于我来说,这样的靠前指导简直是送来了标准答案,总结好这次经验,再也不怕应对以后的大场面了。”安浩说。

    沉下去问计

    基层调研知“民意”

    “项目步入正轨,人员设备配置还需要完善。”“对于拓展江西市场,我认为……”日前,在赣州黄金大道项目调研中,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林俊与基层党员干部面对面,围绕项目普遍存在的18个问题进行交流探讨。

    脚步“沉”下去,问题“捞”上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基层调研,结合领导班子党建联系点工作,成立调研小组,与基层职工一起“访”问题、找答案。

    “管理工作要做到精准施策,就必须多到项目实践中寻找答案,要广泛听取来自一线的声音。”王林俊介绍,领导班子主打现场踏勘、谈心谈话,解决施工难题;党建调研小组则主攻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处理职工生活问题,双管齐下,全面解决各方面难题。

    今年以来,该公司党委先后深入18个项目展开调研、召开20场座谈会、与190余名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指导建立5个“党员先锋岗”、深入3个项目食堂开展现场满意度调查……同时,该公司兴泉项目将军寨隧道贯通、京新高速公路通车、合铜高速公路通过验收……速度和成绩的背后,是该公司党委以基层调研促进重点工作攻坚带来的变化。

服务:以倾听的姿态
强化执行力 提升服务力
“共享”导师塑造“全能选手”
为驻地贫困残障儿童献出一份爱心
800天,他们倾情守护
“小师傅,扎西德勒!”
“导师带徒”要“避虚就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