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掘进海湾正当时

—中铁十四局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建设侧记

林 凤 张朋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1日   2 版)

    图为“永兴号”盾构机刀盘顺利吊装下井。张朋飞 摄

    通讯员  林  凤  张朋飞

    日前,“永兴号”盾构机在广(州)湛(江)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正式掘进,开启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建设者在中国大陆最南端“穿海”新篇章。未来,高铁将从海底穿城而过,实现广州和湛江双城互通,助力粤西地区联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再提速。

    “抓管理就像盾构机组装一样,联通线路、环环相扣才能高效运转。创品牌就像以利器征服海底地层,要展示‘软、硬皆可’的实力。”该项目负责人常勇表示。自2020年6月28日进场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大干快上,以打赢“保盾构始发掘进工期”的第一场硬仗为目标,掘进海湾正当时!

    “快”字当头 巧破施工阻力

    湛江湾海底隧道是广湛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9640米,盾构段7352米,盾构开挖直径达14.33米,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总工期46个月,意味着月均盾构掘进260多米才能满足要求。”该项目总工高始军仔细筹划着工期这本“明细账”。

    “施工准备、征拆设营、开工建设各环节时限紧迫,面对前期人员少、盾构技术员年轻化、部门间仍需磨合等诸多堵点、难点,我们必须见招拆招。”项目书记何子良坦言。

    该项目将“请进来”指导与“派出去”培养相结合,就近聘请了一批从建筑企业退休经验丰富的老员工,协助指导征拆、现场临建等工作,在提高效率的同时带动年轻人实干快干;分两批派出年轻技术员分别去江门盾构机工厂蹲点监造,到南崇铁路项目学习盾构实操技术,返岗后迅速上手工作。

    面对湛江多变的天气和时有台风过境的不利影响,开工后他们边拆迁、边进场,见缝插针往前赶,一个半月就开始了首幅地连墙施工。

    去年7月,现场道路硬化需要浇筑混凝土,正赶上雷雨季节。“混凝土刚浇筑一半,就被一场暴雨打乱了节奏。雨停后,我们马上组织人工排水,等水干了接着干……”该项目生产副经理陈绍举是1981年入伍的老铁道兵,到项目后一直蹲守现场。在他看来,这类情况都是家常便饭,工期就是大家在来来回回“等雨来、等雨停”中抢出来的。如今,盾构机正式掘进,整个项目也如同向前推进的刀盘一样,有序运转。

    “控”字为先 释放效益空间

    “老周,这台电机看看还能修好再用吗?”

    “我检查一下……没问题,还能修!”

    在维保中心周勉超手里,修好后重复利用的废旧设备、零部件等数不胜数。

    进场一年多来,该项目把开源节流的“源”体现到现场设备管理上,进场后成立“维保中心”,向公司申请了一大批收尾项目的废旧设备和材料,并安排专人进行翻新、维修,实现二次利用。同时,该中心还兼顾对施工现场日常损坏设备的修理,打通项目内部设备高效利用的“微循环”。

    “铁路项目工序多,进场大小设备多,做好施工筹划,管好现场用度,确保‘零浪费’‘零返工’,是控制成本的关键。”项目班子成员成本管控思路不谋而合。

    2020年末,通过市场调研和对比月度经济分析数据,他们察觉到钢筋价格会持续上涨,于是当机立断按照未来半年的用量计划囤了近千吨钢筋。2021年钢筋价格果然猛涨,还出现有价无市的情况,仅这一笔就为项目节省成本四五十万元。“临建施工中场地硬化、沉淀池等都要进行混凝土浇筑,我们会将多余的一方或半方混凝土用来填补水沟、路面边角,像这样的点点滴滴,都是效益的源泉。”常勇表示。

    “融”字为要 不扰两岸居民

    “湛江湾海底隧道是湛江修建的第一条海底隧道,是800万湛江人民共同的期盼!”进场之初,该项目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着力打造全线标准化标杆。

    一年多来,他们优化方案,统筹规划施工工序,对施工现场安全质量管控、节点工期、物资设备等进行精细化管理,按时完成业主要求节点,确保优质履约。仅2021年上半年该项目就3次获得业主广湛公司劳动竞赛月度优胜单位称号,为中铁十四局擦亮了“大盾构”品牌。

    百姓口中的“好口碑”更是施工生产“驱动力”。由工程建设产生的交通导改、征地拆迁、施工噪声等问题,难免会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针对此情况,该项目主动与当地社区对接,加强与群众沟通,邀请他们走进施工现场了解大盾构施工,主动倾听他们的意见,优化导改方案,制定夜间施工降噪措施,切实保障居民权益。

    该项目盾构副经理王浩介绍,今年5月盾构机在江门下线,拆解部件运输需要多次占用城市道路,还会封闭部分道路。他们提前与当地交管部门沟通,征求当地群众意见,得到了支持与理解。

    浪潮涌动,中铁十四局“大盾构梦”正在湛江海湾播撒。常勇表示,“盾构机掘进的前方虽然有很多挑战,但铁道兵是一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作为铁道兵的传人,广湛高铁这场硬仗,我们一定会胜!”

掘进海湾正当时
念好“三字成本经”
组图
国内首例全工序无轨化铺轨成果亮相
南沙港铁路全线钢桁梁施工完成
迁曹高速跨京哈铁路转体桥精准对接
拧紧“安全阀” 筑牢生命线
“爱挑刺”的质检员
临清高速马家寨隧道全线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