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11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八局经营战略转型升级激发市场活力

优化经营新布局 培育竞争新优势

王飞辉 逯晓凤 程 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11日   1 版)

    本报天津9月10日讯(记者王飞辉  通讯员逯晓凤  程  志)上半年新兴市场新签合同额超183亿元,片区开发领域再揽超百亿元大项目,全集团上半年新签合同额创历史新高,位居系统工程局第一……在国内外疫情防控依然严峻的形势下,中铁十八局2021年上半场的经营成绩单颇具看点。

    “及时优化经营布局、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市场现场双轮驱动、以干促揽滚动发展是取得成绩的几个关键因素,其中新产业和新布局尤为关键。”该集团经营部门负责人介绍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先后出台《“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多个文件,持续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中铁十八局积极跟进,抢抓机遇,在融合业务、智慧城市、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建筑装饰装修、智能建筑、海绵城市、城市综合体等领域全面发力,不断取得突破。我国西南地区首个竹缠绕管道基地——中铁十八局环保科技公司重庆北碚竹缠绕复合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试运营。该基地共建2条标准竹缠绕管道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占地面积约13000平方米,预计每年产能可达9000吨。前不久,该公司产品先后受邀参加了雄安装配式建筑及绿色建材展览会、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并获得“2021中国绿色建材最具推广应用奖”,受到主流媒体广泛关注和好评。

    新兴产业、新兴市场、新兴业务是未来的趋势、转型的需要、增量的来源,必须加快发展。该集团将片区开发、医疗康养、城市更新等领域作为做大总量、扩大增量的主要方向之一,紧贴城市改造、园区建设等重点区域和热点方向,积极联合政府、规划、设计、产业、金融等资源,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今年上半年,该集团中标天津市北辰区京津城际地区综合开发项目、潍坊滨海新城医疗健康产业园工程总承包项目等工程,其中天津市北辰区京津城际地区综合开发项目静态投资总额约104.86亿元,是该集团继承揽嵊州、遂宁等片区开发项目后又一超百亿元大型片区开发项目,巩固了该集团在片区开发领域的领先优势,擦亮了企业品牌。

    上半年,市场经营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一个重要引擎是经营布局的优化。今年年初以来,该集团调整实施“1664”发展战略,打造京津冀、长三角、泛珠三角、西南片区(以成渝双城经济圈为中心)、长江经济带、沿黄经济带6大核心区域市场+N个其他重点省市,形成“6+N”总体市场布局。通过完善经营工作机构、配强人员力量以及配套的办公、生活等设施,核心区域经营资源和力量进一步增强。上半年,“6+N”核心市场贡献了国内70%以上订单,其中华南、西南、华北等区域打造了多个超50亿元乃至超百亿元的省市市场,为经营大盘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以来,该集团通过紧跟国家战略,坚持市场导向,深入研判建筑市场走向和基建投资热点,把经营资源和力量向重点区域和新兴市场倾斜。在华南、西南地区,该集团相继中标合同额32.9亿元的鱼珠隧道、63.8亿元的渝昆高铁YKYGZQ-5标等多个有分量的项目;我国华南地区首家“盾构4S”店——中铁十八局市政公司南方盾构基地,凭借良好的质量和声誉,目前基地一期任务已饱和,二期盾构基地已开工建设,将致力于打造成我国华南地区最专业、产业链最完善的盾构产业“一站式”服务基地,成为该集团开拓市场的又一增长点。

优化经营新布局 培育竞争新优势
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海上制梁完成
李宁在兰州开展商务活动并调研
倪真在广州开展系列商务活动
强化区域经营能力 抢占专精特新市场
勇夺三冠王 “金九”迎硕果
上海轨道交通14号线进入试运行(图)
聚焦“专精特新” 蹚出发展新路径
北京丰台站改建工程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