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9月09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体验式培训为新员工系好“安全带”

付晶晶 张 晶 刘健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9月09日   2 版)

    本报梅州9月8日讯(记者付晶晶  通讯员张  晶  刘健强)“隧道施工时新员工能否孤身进入?”“前往施工现场要做好哪些准备?”“遇到突发安全事件该怎么办?”……一个个“保命”技能在一连串提问解答和体验式培训场景中先后投送到28名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梅龙铁路项目新员工手中。

    “这是新员工抵达项目部后接受的一次体验式安全警示教育课,也是他们进入单位后最重要的一门必修课。”梅龙铁路项目经理罗俊炜介绍,体验式安全培训是在模拟或真实环境中亲身感受和形体体验,通过“听”“看”“研”“练”,再由培训讲师结合学员的体验感受,对安全知识进行详细讲解,让新员工深刻认识安全,掌握安全技能。

    课堂上,项目部安全总监孙进一改传统的单向授课,通过情景提问、举手抢答等互动模式,并采用“以案说法、学用结合”的方式,为新员工们逐一介绍了安全生产及安全管理制度、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各方面施工安全风险。

    为了让新员工更直观地感受安全生产的重要性,项目部组织新员工到安全体验馆,通过VR模拟体验了隧道施工、机械操作、高空坠落、消防等各类易发生安全事故场景。在利用VR模拟火灾场景时,逼真的场景让新员工们仿佛置身于火灾现场,他们体验后纷纷表示,火灾画面太震撼了,在工地上一定要管好自己和他人,做一名合格的“安全员”。 

    “‘十次说教,不如一次体验,体验式教学既能发挥传统安全培训的作用,又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让新学员亲身体验不安全操作行为带来的危害,从做中学,从错误中学,从事故模拟中学,促使他们将系好‘安全带’变为工作中的日常行为。”罗俊炜表示。

冬奥建设擦亮“速度名片”
安全触角延伸至分包商管理最末端
体验式培训为新员工系好“安全带”
员工自编安全警示语
组图
“一赛一检一评”严把质量关口
莫让赶工期抢走安全质量
农产品园变身“乐高拼搭”绿色建筑
参编工程建设地方标准发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