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聚焦“专精特新” 锻造核心竞争力

肖 斌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0日   1 版)

    肖  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市场形势,不同专业领域的建筑企业纷纷加快从相对单一行业、单一领域,向相关建筑领域、新基建进军的步伐。这就使得建筑业既有市场格局被进一步打破,同质化竞争也前所未有愈发激烈。

    充分适应市场竞争,保证企业发展不降速、不落后、不被淘汰,开拓“专精特新”市场,发展“专精特新”业务,打造“专精特新”公司,培育“专精特新”产业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长效长足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2021年年中工作会议上,中国铁建谋划下半年工作时,强调“全力拓展‘专精特新’市场,在核心竞争力上强化引领”,出发点就在于此。

    涉足“专精特新”,要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专精特新”市场不是忽然间“冒”出来的,也不是坐等而来的。要牢树全国一盘棋、全域一盘棋理念,增强对党和国家在基建等相关领域方针政策的敏感度,关注目标市场、目标领域“十四五”规划及阶段性发展计划,深入了解国家和有关部委等在相关行业的新政策、新动向,善于见微知著,建立超前、快速、精准的信息收集渠道和动作反应机制,从而紧扣市场端、需求侧“脉搏”,提前进行市场布局,有序展开相关工作,为有的放矢发展“专精特新”业务,打好提前量。

    发展“专精特新”,要有持续的资源投入。“专精特新”不是空中楼阁,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是要冒昧地一脚踏进从未涉猎的全新领域,其应与现有业务存在一定的内在关联性。换言之,“专精特新”需建立在一定的专业积淀、一定的发展基础上,需在明确主攻方向后,快速有步骤地进行人才、技术、设备和物资等专业要素的投入与集中。特别是要把焦点聚集在对既有专业优势的迭代发展、对新兴专业门类的提早介入上,通过持续不断的加大资金、人力、装备等投入,做好做优资源配置整合,让强者更强、优者更优,或踩准鼓点、抢占先机,占据新兴板块的发展制高点。

    打造“专精特新”,要有勇争第一的目标导向。“专精特新”有起点,无终点,现有的“专精特新”终会被未来的“专精特新”所取代。追求和保持第一的危机意识必不可少。“专精特新”不谋则已,谋则紧盯最前沿,力求跻身第一梯队,不能跟在强者屁股后面“喝汤”,混个“水饱”;必须努力身处一线“吃肉”,做到“实饱”。既然是“专精特新”,也不能有所懈怠,要围绕“更专、更精、更特、更新”,不断学习、不断完善、不断提升,打造独具优势的核心人才、核心技术、核心装备,持续把牢产业链中的效益核心、价值核心,并在实践中不断培育细分业务,有效巩固和提升专业领先、行业领先优势。

激荡改革发展的一池春水
中国铁建黑龙江总部基地项目落地
升级企业战略厚植发展优势
世界首座高铁跨海大桥成功合龙
大力推进“4+1”综合金融平台建设
城市经营做先锋打造发展新高地
和邢铁路全线隧道贯通
聚焦“专精特新” 锻造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