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1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让理论光芒照进现实

—中铁十四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李美华 方洪祥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10日   3 版)

    本报记者  李美华  通讯员  方洪祥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十四局党委抓住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这个“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发扬优良学风,通过开展专题研讨、举办读书班、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等方式,促进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学习成果落实落地。

    为中心工作把脉定向

    中铁十四局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围绕“争创建筑行业一流”发展目标,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他们与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共同筹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联合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等驻济金融机构党支部开展“学史悟思践行、联学联建联创——金融助力企业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构建高质量“朋友圈”。为提升核心竞争力,该集团在南京成立国内首个大盾构研究院,打造了企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研发平台。他们还相继下发了全力推进“中国铁建大盾构”世界一流品牌建设的决定和乘势而上做好大盾构品牌宣传的通知,对大盾构公司提供政策性扶持。 

    在建党百年之际,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盯控重难点工程,挂图作战。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项目部由于年初投身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点建设,工期十分紧张。他们把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抗疫精神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大干快上,3个月完成13亿元产值,优质高效完成了施工任务。

    破解职工“急难愁盼”

    日前,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来到原铁四师师部所在地北京良乡基地开展调研,走访慰问126名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针对他们提出的住房等问题,拿出具体解决措施。同时,他们还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到部分单位和项目开展调研活动,深入了解职工群众需求,找准“急难愁盼”问题,督导“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清单落实落地。他们组织开展的“工会进万家”调研走访慰问活动,深受基层单位和广大员工欢迎。

    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铁十四局党委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回应民意诉求,努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今年,该集团捐助388.55万元用于尚义县图书馆、美术馆和多媒体中心建设,通过继续资助贫困学生、采购伦比公司工装等惠民举措,提升尚义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过信息化考勤,确保劳务工实名制落实到位,保障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有的单位还详细列出职工的休息休假、购房等方面的政策,帮助职工更好维护权益。

    同时,该集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思想力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见效,共组织广大员工在抗击疫情、爱心助考、义务献血、扶危济困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223次。他们还对河北省尚义县挂职干部进行了轮换,在保持相关政策延续性的基础上,精准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召开乡村振兴精准帮扶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安排下一步乡村振兴精准帮扶工作。为应对疫情,该集团所属各单位在做好重点地区全员核酸检测的同时,组织志愿者对接驻地社区,积极协助地方政府开展核酸检测等,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让理论光芒照进现实
“三学”结合增实效
人手一份“幸福清单”
化解职工“心上事”
“包公小铁”为廉文化代言
线上线下互动擦亮监督探头
组图
提供检测场所 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