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岳父的勋章

王 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05日   4 版)

    □ 王  胜

    “今天你们看电视了没有?”吃过晚饭不久,岳父就迫不及待地给我和妻子打来视频电话,我笑了笑:“看了,看了,今天这么特殊的日子,项目部全体人员都收看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大家都受到了很大的震撼和鼓舞呢!”

    “咦,爸,你今天怎么穿得不一样呢,手机拿远点让我们看看。”眼尖的妻子很快发现了岳父的“异样”。岳父立即站了起来,他身上绿色的旧军装通过手机屏幕呈现在我们眼前。虽然岁月洗去了军装上大部分色彩,染白了他的头发,但一枚金色的勋章却在他的胸前闪闪发光。“光荣在党50年!爸,原来您是晒幸福来着!”我和妻子不约而同地说,岳父的兴奋之情也感染着我们。

    岳父1969年入伍,1970年入党,曾是铁道兵第8师40团的一员,“兵改工”后跟随中国铁建开启了筑路生涯。虽然已经退休十多年了,但他还时刻惦记着中国铁建,闲暇时光喜欢与我们这些“铁二代”聊天,探寻工地上的点点滴滴。

    “党还记得我们呢!”岳父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抚摸着胸前的勋章,激动得有些颤抖。我说:“爸,铁道兵如此了不起,党和国家怎么可能忘记你们的功劳呢!”说起铁道兵,岳父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再次听他讲完“老虎团”的辉煌战绩后,我把手机递给了妻子,让她再和老人絮絮家长里短,而我的思绪却飘向了远方。

    “老虎团”的故事听岳父讲过很多次,我也是耳熟能详。1981年冬天,为解决天津、唐山缺水难题,国家决定兴建“引滦入津”工程。岳父所在的部队打响了破土动工的第一炮。在引水隧洞的施工中,40团号召全体党员要以“开战必胜、敢打善拼、身先士卒、誓死争先”的精神,带领战士们英勇地投入施工生产。当时,施工可以说是“小米加步枪”。没有出渣的自卸车,战士们就用箩筐肩挑手抬;没有混凝土运输车,就用小斗车以百米赛跑的速度运送混凝土。他们先后克服了267次大塌方,穿越了71条断层和破碎带,创造了单月成洞169米的施工纪录,全团用一年时间干完了3年多的活。国务院、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称赞40团是英雄的部队,天津市领导和人民群众赞誉他们是“能征善战、开创新局面的‘老虎团’”。我想,老岳父的勋章,既是对他个人艰苦奋斗的肯定,更是对千千万万铁道兵的嘉奖。

    身为铁建人,我与企业相伴走过了二十多个年头,也见证了中国铁建成长壮大的历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铁建人更应该继承和发扬铁道兵精神,满怀信心,迈步向前。

    海畔的清风轻拂着我的脸,海岸线上,一台台的吊机像威武的勇士耸立,落日的余晖映照着工地,给一排排施工机器镀上了“金粉”。一部分工人还在忙碌,打桩机吱吱呀呀有节奏地叫唤着,平板车转运着物资材料,混凝土车正在灌注桩基……铁建人忙碌的日常,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在返回驻地的路上,我脚步轻快,心情愉悦,不自觉地又哼起了那首歌:“背上了那个行装,扛起那个枪……”

    作者单位:中国铁建港航局一公司

热爱生活的“老铁”
穿 越
成 长
岳父的勋章
挥手
临江仙·延安
水天一色
巫山崖上“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