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8月0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成 长

吴 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8月05日   4 版)

    □ 吴  霜

    又是一年毕业季,看着一张张饱含期待的新面孔来到工地,我仿佛看到了一年前自己初来乍到的影子。

    大概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我如愿来到了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在此之前,我对这家公司的了解,大多来自对青岛这座美丽滨海城市的想象。虽然此前已做足了功课,但直到真正成为项目部的一分子,我才开始对筑路人的生活有了真正体会。

    和大多数新人一样,起先我是不适应的。我是个喜欢热闹的人,一下子置身偏僻的环境,确实有些不适应。身边的同事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们变着法来和我“套近乎”。有时是一次饭后散步,有时是一起进城购物。慢慢地,我和大家也都熟络了,心中不安的感觉也慢慢消失了。

    除了生活中有人悉心照顾,项目部还为我配备了工作导师。财务部部长黄鲁青比我年长很多,却没有想象中的隔阂感,恰恰相反,相处久了才发现,我们有很多共同的爱好。

    在她的教导下,我很快就适应了工作节奏,不到半年,就能独立处理很多业务。平时繁杂的工作,让我掌握本领的同时,也感悟到很多人生的真谛。

    接触任何新事物都要从易到难,我的成长之路也是如此。先从最简单的业务入手,粘贴发票、收据,生成凭证,提单、扫单、审单,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认真”二字绝对少不了,一点疏忽,就可能前功尽弃。我在日复一日的粘贴票据中成长着。

    入职3个月后,项目部进入大干时期,施工现场如火如荼,财务部的工作量“暴增”,我被庞大的业务量推着往前跑。身边的同事都有忙不完的工作,我也不能坐等,必须“主动出击”。科目不清楚,就翻看之前同类型的单子;工资表不知道怎么做,就查阅各类公司文件,不熟悉的内容在本子上一一记录下来。半年的时间,我的小本本上记得满满当当,很多干货也被我装进脑子中。就这样一步又一步,我边看边学,边学边练,对业务也逐渐熟悉起来。

    今年年初,我又来到一个新进场的房建项目,这对我来说既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又是一个学习成长的绝佳机会,此时,单位的财务系统也从2.0升级到了3.0,我需要学的更多。项目一进场就是大干,我来不及适应新的环境,必须跟上紧张的工作节奏,每天都有忙不完的待办,去公司本部的次数也与日俱增,忙碌着、辛苦着、收获着。

    这两天,项目部来了4位新同事,我的实习期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盛夏季节,我对接下来的一切充满期待……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市政公司

热爱生活的“老铁”
穿 越
成 长
岳父的勋章
挥手
临江仙·延安
水天一色
巫山崖上“蜘蛛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