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勘察设计领军人郭志勇

张启山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2日   3 版)

    郭志勇,1961年出生,江苏兴化人,1983年毕业于上海铁道学院铁道工程专业,曾任铁四院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郭志勇长期从事铁路选线研究,尤其在高速铁路勘察、选线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并成功主持和指导了诸多客运专线的设计研究工作,主持的多个项目获国家级优秀设计奖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作为京沪高速铁路徐沪段总体设计负责人,郭志勇组织实施了大量课题攻关及主要技术标准、工程设计方案国际咨询,有效规避了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技术风险。在项目前期研究过程中,郭志勇对高速铁路建设的必要性、设计技术标准及参数、线路(站场)走向方案、工程测量精度控制标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论证,同时经过多方案研究和技术经济比较,提出了适合我国高速铁路的设计参数与标准,填补了国内高速铁路研究领域的空白。

    由郭志勇主持完成的《京沪高速铁路磁悬浮技术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京沪高速铁路磁悬浮技术方案与轮轨技术方案综合分析对比报告》,为国家轮轨技术和磁悬浮技术方案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他主持勘察设计的《陇海线郑州至徐州段电气化改造工程》获2007年度铁道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郑西铁路客运专线获2010年度铁道部优秀总体设计一等奖,主持开发的《计算机辅助选线设计》系统获2006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金奖。2010年,他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张启山 整理)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党史知识课堂
初识“登高精神”
铁道兵纪念馆举办2021年首期首都科普志愿讲解员培训
智能“小白”讲党史
红色故事润童心
勘察设计领军人郭志勇
改革创新探索者吴起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