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为“红色根脉”书写绿色答卷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2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皖赣铁路浯溪口水库改线工程建成后,为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按期蓄水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利于充分发挥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功能,缓解世界瓷都景德镇的防洪压力,使景德镇市防洪能力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保障皖赣铁路运营安全,方便库区群众出行,对推动沿线地区加快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老区修建

    “最美高铁”

    位于弋阳县东北部约30公里的漆工镇,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方志敏的故乡。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方志敏的带领下,漆工镇成为著名的革命之乡,全镇烈士2900余人。那时,镇上只有几条羊肠小道。如今,羊肠小道变成了宽阔的柏油路,这一切离不开中国铁建人的付出和坚毅。中铁十五局弋阳项目部承建的姚漆线、中洋线终点就位于漆工镇。

    2018年,弋阳县在上饶市首个采取EPC模式建设农村公路。这也是中铁十五局首次采用集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的EPC总承包模式建设的项目,也是上饶市实现“秀美乡村全覆盖”的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该线路总长82.2公里,含3条县乡道路升级改造和4座线路外危桥改造,涉及13个乡镇街道和226个自然村。

    被誉为中国“最美高铁”、首条时速300公里的山区高速铁路——合(肥)福(州)高铁2015年6月29日建成通车,将两地最快旅行时间提速4个小时。闽北到省会福州的“同城化”得以实现。合福高铁是京福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铁四院设计,中国铁建所属多家单位参建,全长806公里,是沟通华中、华南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以300公里开行时速穿越峰峦叠嶂、青山绿水,是我国当时标准最高也是地形最复杂的一条山区高速铁路,桥隧比高达85.8%,其中新建隧道占线路全长约50%,工程十分艰巨。纵贯南北的合福高铁一路与16条铁路交叉跨越或并行,这在全国高铁绝无仅有。

    合福高铁打破了皖赣闽3省的关山阻隔,沿途串起黄山、婺源、三清山、武夷山等知名景区,被称为“中国最美高铁”。合福高铁从设计、建设到运行,全面贯彻菲迪克理念,大胆创新,确保工程质量,成为科技与创新相结合、管理与质量相匹配、工程与环境相协调的典范。

    万古江河,轻舟驶过。在联通闽浙赣交通动脉的工程之中,中国铁建人于点滴之间筑起了精神的风帆,在建设可爱的中国奋起之路上,迈着铿锵的步伐,挥洒着热情,用一片匠心砥砺奋进。

飞驰在西非大地上
深圳地铁16号线进入铺轨施工
滇藏铁路丽香段花椒坡隧道顺利贯通
落实“清单制” 深耕“责任田”
为“红色根脉”书写绿色答卷
未雨绸缪打好防汛主动仗
莫让应急避难场所成摆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