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地产加快战略调整步伐

经营创效推动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朱国庆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2日   1 版)

    本报北京7月21日讯(通讯员朱国庆)今年1月至6月,中铁地产积极创新经营模式,改变以往主要依赖传统招拍挂市场的拿地旧模式,有效破解土地获取方式单一的老问题,累计获取新项目12个,全口径累计计容面积超450万平方米,成交价格突破190亿元,实现土地经营工作深度好转。

    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新常态,在“三道红线”“两集中”等政策约束下,房地产企业在传统招拍挂市场拿地竞争日趋白热化,房地缝日益缩减,头部标杆和中小型房企持续分化,拿地难、风险高成为行业热词。自2007年成立以来,中铁地产虽已快速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但主要依赖从传统招拍挂市场取地,拿地方式过于单一,距离中国铁建“积极拓宽拿地渠道,实现多元化拿地”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进入“十四五”,中铁地产明确了“一体两翼、多点支撑”的战略转型方向,并着力实施经营创效,为主业赋能。该集团提出,要深度融入中国铁建经营大格局,充分利用好经营大网络,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多渠道与兄弟央企及地方国企合作,跨界整合细分行业龙头资源,全面做好城市群、区域经济一体化、城市产业、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等趋势研究,提前踩好点、布好局。同时,该集团组建成立创新业务事业部,设立创新经营专项奖励,积极引智引才,配套创新业务、创新经营评价和考核管理办法,推进目标和结果闭环管理等,使创新经营成为全集团土地经营的核心竞争力。

    从上半年业绩数据看,有效实现错位竞争,经营创效的性价比显著提升。从获地方式及质量来看,7个创新经营项目中有两个项目通过联合地方国企,以“地产+配建”模式获取,并且为后续进一步扩大合作打开空间;3个项目分别通过与地方铁路局和地方国资平台合作获取,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实现片区滚动开发,并实现产城融合片区综合开发新赛道业务的战略布局;1个项目实现管理输出,为该集团后续输出品牌、输出管理,积极探索轻资产运营路径;1个项目实现在雄安新区布局,为探索未来地产发展模式提供有益尝试。相对于传统招拍挂市场获地,经营创新项目与同区域同类型的招拍挂项目相比具有较大成本优势,为后续开发建设赢得主动权。

    此外,新获取的项目还将为中国铁建系统施工总承包板块贡献产值近百亿元,有效发挥协同拉动作用。

经营创效推动转型升级跑出加速度
中铁十八局再揽超百亿元城市综合开发项目
中国铁建在豫机构全力以赴防汛救灾
中国铁建影像作品亮相北京2021年国际摄影周
抗震老兵忆初心 铁兵精神代代传
国产最小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始发
为“红色根脉”书写绿色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