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0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从上世纪90年代修建的京九铁路,到江西第一条城际铁路——昌九城际铁路,从时速200公里的向莆铁路,到江西境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沪昆高铁江西段,从形成以省会南昌为中心、覆盖全省主要市县区的“2小时交通圈”的昌赣高铁,到在建的昌景黄高铁……无论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还是高速铁路,无论是土建还是站房,都闪耀着中国铁建的智慧之光。

    铁四院设计的南昌西站站房入口,隐含了“八一”文字和军旗飘飘的造型。位于南昌郊区的金仙特大桥道岔梁是沪昆高铁江西段最大的单体项目,建设者采用钢管柱支架支撑,顺利完成6跨32米长的道岔梁施工。

    从已通车的1号、2号线,到在建的3号、4号线,在便利南昌市民出行的轨道交通建设中,中国铁建人挥洒才智、矢志创优。在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施工中,中国铁建推广应用过江盾构隧道穿越防汛墙施工技术等新技术、新工法、新工艺,成功攻克富水砂层盾构下穿复杂管线、密集构筑物等难题,把工程难点变成了工程亮点。2017年12月,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在南昌轨道交通4号线施工中,中国铁建不仅创造了全区间下穿楼房最大沉降4.9毫米的安全施工纪录,还创造了南昌市同等地质条件下单月掘进最高纪录。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还高质量建成了南昌红都大桥、南昌西外环、南环高架桥、象湖隧道、九龙湖过江大桥、昌樟高速公路改扩建药湖特大桥、昌南大道快速路迎宾大道互通立交等备受关注的交通项目。

    文明之师扮靓文明之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南昌,从2009年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2015年获评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再到2020年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创城”过程中,中国铁建以文明之师的良好风范倾情扮靓文明之城。

    湾里区,群峰环绕,气候宜人,号称南昌市的“后花园”。2012年开工建设的招贤路安置房BT项目A、B标段,正处于湾里区的黄金地段。中国铁建建设者坚持安全文明标准化施工,使项目成为江西省旧城改造亮点工程。在南昌市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及南昌市委“三比三看”活动中,项目部作为湾里区唯一一个考察项目,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为南昌市和湾里区的评先评优作出了突出贡献。

    南昌市政海棠路提升改造工程位于南昌市经济技术开发区,长约6.7公里,是区内重点民生工程。改造前,宽不足22米的混凝土路面已开裂,坑坑洼洼,到下雨天就积水严重。

    为了彻底解决市民出行难题,2017年海棠路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经过3年多努力,2021年5月1日,海棠路正式通车。中国铁建建设者还在道路两侧种上了海棠花,使“海棠”路名副其实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防汛抗洪形势,中国铁建在南昌的单位、施工项目党组织闻令而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率先复工复产;在汛期,第一时间集结人力设备,全力投入抢险救灾战斗中……中国铁建与南昌人民携手并肩,筑起严密防线,夺取了疫情防控和防汛抗洪斗争的重大胜利。

数字驱动点亮“智慧建造”
装配式机电“黑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管片车间装上安全“智慧大脑”
南林大桥主航道桥全景
汛期隐患排查织密“安全网”
项目盈利如何让“1+N”=100%?
太锡铁路太崇段无砟轨道施工告罄
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