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项目盈利如何让“1+N”=100%?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0日   2 版)

    司 齐

    基层某单位一位项目经理十几年间管理了十几个项目,个个盈利,被誉为“不亏损项目经理”。很多人听后羡慕地说:“要是所有项目经理都像他这样多好呀!”

    某集团的一个工程公司曾连续3年、近百个项目无责任亏损,被称为“同唱盈利歌的单位”。不少“同量级”单位反问自己:“人家为什么能做到呢?”

    其实,每个单位都能找出1个或多个项目盈利的样板,但为什么大多数单位盈利率难以达到100%呢?管理的差异、资源的不足、意外的干扰等因素均可能成为“最后一根稻草”。以工程公司为例,让一个项目盈利并不难,难的是让N个项目都盈利。由此,让“1+N”=100%既是中国铁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建筑企业需要认真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些项目亏损,固然有单价低、投入大、材料涨价等多个原因。然而,据了解,无论是“不亏损项目经理”,还是“同唱盈利歌的单位”,他们所管理的项目与其他单位并无差异,许多项目初期成本测算时也有亏损风险。那么,为什么他们能让每个项目都盈利呢?按此推理,“1+N”=100%是能够做到的,关键是如何揽、如何管、如何干、如何算、如何盈。

    定盘子、抓关键、划底线是集团公司或工程公司监管项目的主要责任。针对每个项目,都要定下收支的盘子,抓好项目重要岗位管理人员、重要设备、实施性施工方案、主要工程分包等关键事项,实时进行现场考察和成本测算,划清项目管理底线,然后对项目运行轨迹进行实时跟踪,当发现偏移时,应组织纠偏,及时止损。比如,有的项目出现隐患突出、质量通病、进度滞后、成本超支等现象,应用“力挽狂澜于既倒”之力,快速上手将其遏制于萌芽状态,矫正至向好的方向。

    做好增收节支“加减法”是项目盈利的主要抓手。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项目部应善于在增收上做“加法”、支出上做“减法”。以某单项工程为例,数量和单价一般是恒量。但变量诸多:方案优选、技术优化、工艺优秀……任何一项均有盈利空间,但若现场发生材料浪费、窝工返工、进度缓慢等,也会造成效益流失。最佳方案、成熟技术、先进工艺是增收的“加法”,需要精心筹划,匠心运作。项目管理者要一心扑在项目管理上,成为精算、会干、能赚的行家里手,仔细研究每项开支,力争做好“减法”,尤其是不因方案失策、指挥失误、工序失衡而加大投入。

    “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一名项目经理,一个工程公司,做优一两个项目易,让每个项目都盈利难。只要有勇气和决心,能够用心管理项目,再大的困难也敢于挑战,“1+N”=100%就一定能成为现实。

数字驱动点亮“智慧建造”
装配式机电“黑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管片车间装上安全“智慧大脑”
南林大桥主航道桥全景
汛期隐患排查织密“安全网”
项目盈利如何让“1+N”=100%?
太锡铁路太崇段无砟轨道施工告罄
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