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20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

管片车间装上安全“智慧大脑”

王华敏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20日   2 版)

    本报北京7月19日讯(通讯员王华敏)“叮——”一声清脆的警报声响起,模板工人尹光勤愁眉苦脸地站在车间门口。原来,他在此次安全考核中成绩不合格,被人脸识别系统拦在门外。

    这是中铁十四局房桥公司东六环项目部管片车间“智慧”管理的一幕。走进车间,一块巨型电子屏映入眼帘:工程基本信息、现场施工进度、人员信息、安全管控等,这些内容都可随时调阅。“这套‘智慧工地’管理系统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通过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黑科技”,筑牢了安全防线。”项目负责人高少彬介绍。

    该智能系统为一线人员量身打造专属二维码,包含岗前培训、身份识别、进场引导、线上培训、安全考试、隐患排查等全过程安全管控内容。车间安全管理员可随时抽查“学习成果”,如有违规,直接扫描员工个人二维码下达整改通知,确保所有问题及时有效整改完成才能复核闭环。员工达到90分以上,即二维码显示绿色时,才能正常出入车间。

    车间的特殊器材也有专属二维码,只需轻轻一扫,器材名称、规格型号、安装位置、检查记录等信息一应俱全。“我们定期对设备进行扫码检查,上传的检查照片能自动生成防伪水印,完全杜绝了作假情况!”项目部质检员井泽洋在手机上边演示边说。

数字驱动点亮“智慧建造”
装配式机电“黑科技”赋能绿色发展
管片车间装上安全“智慧大脑”
南林大桥主航道桥全景
汛期隐患排查织密“安全网”
项目盈利如何让“1+N”=100%?
太锡铁路太崇段无砟轨道施工告罄
在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