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7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白鹭归来

彭长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7月13日   4 版)

    人鸟和谐彭长林供图

    □ 彭长林

    前几天,看到老家的镇党委邹书记在村里拍的一组照片,照片中有成百上千的白鹭鸟围绕正在耕田的拖拉机觅食,上演了一场人鸟和谐共处的场景。当即,我思绪万千、感慨良多,写了一首小诗:白鹭翻飞稻田中,人鸟和谐相共融。儿时场景今又现,归乡之情与日浓。

    思绪把我带到了四十多年前,江南古镇,小桥流水,有良田沃野、水草丰茂;有鸟语花香、惠风和畅;有鱼虾、泥鳅、黄鳝、乌龟在河塘稻田中畅游;有白鹭、斑鸠、野鸭、青蛙在田间地头觅食,处处和谐自然、生机盎然。我们儿时的玩具就是大人从田间捉回来的小乌龟和小甲鱼,用一条细绳捆住它的后腿,另一端绑住一个小木棍,然后让它爬,反正它也爬不远。后来,随着农药和除草剂的大量使用,这些动物就不常见了。

    小时候,最大的爱好就是钓鱼,我还清晰记得第一次钓鱼的情形。那是一个阴雨绵绵的星期天,刚上小学的我,找来一根小竹竿,买了鱼线和鱼钩,自制了一根钓鱼竿,兴冲冲来到家门口的池塘。池塘的水清澈干净,池边杨柳依依,很多农妇正在洗衣、洗菜。我把装好蚯蚓的鱼钩抛入池塘中,不一会儿,鸡毛浮子就动了起来,我赶紧往上一提,一条欢蹦乱跳的大鲫鱼就钓上来啦!“砰砰”,不知谁在我后脑勺上敲了两下,赶紧一回头,一个高个子青年正狠狠盯着我,“谁叫你在这儿钓的,这是我早打好的鱼窝”,我忙说对不起,悻悻地走开了,找了一个僻静处继续我的初钓。

    后来,随着人口的增加、生活垃圾的增多,池塘逐渐成了垃圾倾倒场,水质越来越差,鱼儿也越来越少。没几年,基本上就成了垃圾坑,臭气熏天、蚊蝇滋生,行人经过时都要捂着鼻子。

    近年来,镇政府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引导村民讲卫生、树新风、除陋习,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对河道杂草及池塘、河道等环境卫生死角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清理,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全镇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有序,村民文明卫生意识普遍提高,2020年还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乡镇”。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随着生态环境的好转,青山绿水又回来了。春天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夏天有沁人心脾的栀子花;秋天有一望无际的金黄稻花;冬天有万亩苗木基地的五彩氧吧。现在农民都实行科学种田,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稻田中的小鱼小虾又多了起来,所以才吸引大批的白鹭前来觅食。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的家乡,依托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特色产业等资源,推出了农业生态观光游、农耕农事体验游、浪漫赏花游、四季水果采摘游,一个民风淳朴、勤耕重读、美丽宜居、留住乡愁的千年古镇正在吸引八方宾朋云集。

    愿你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作为一个在外工作多年的游子,家乡的一山一水、一枝一叶总牵动我的心,我能不盼望早日回归故里,重拾儿时的爱好——去村口的池塘钓鱼吗?

    作者单位:铁建资产

七月 我把你深情仰望
是 谁
真能 真好 真行
党旗飘扬
南湖红船
再扬帆
穿越沙漠
白鹭归来
长篇小说《国门之外》影视版权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砥砺奋进(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