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22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22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绿色建造”守护“千里苍翠”

    蜿蜒于江淮之间,襟带豫鄂皖三省的大别山,群山叠翠、千里松涛。这里是华北平原向南延伸的休止符,也是美丽中国腹地深处的绿色屏障。70多年前,大别山曾用她的千里苍翠守护了红色火种;如今,中国铁建以绿色建造守护“绿水青山”,助力大别山区走出一条“红绿经济”之路。

    大别山腹地岳西县,牛草山风电场33台单机容量15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和1座110千伏升压站高速运转,将清洁能源源源不断输向各地。这是中国铁建2015年建设完成的风电场,每年可节约标煤3.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万吨,减少粉尘排放量0.56万吨,为革命老区插上风电翅膀。

    绿色之路,步履不停。2020年12月28日,中国铁建投资建设的白潭湖片区三台河生态治理工程(二期)项目开工,先行启动的东岸建设包括三台河生态治理、玲珑湾生态治理、新港一路延伸段3项工程。

    坚持“红”与“绿”的底色,未来,中国铁建将发力将黄冈临空区打造成为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综合配套服务区、国家多式联运创新示范区、长江中游城市群临空产业集聚区,为提升黄冈在武汉城市圈的影响力、推动“武鄂黄黄”城市圈向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城市群发展贡献力量。

    “座座桥梁”架起“希望之路”

    1991年,大别山深处7岁女童苏明娟一双饱含“我想读书”执著渴求的“大眼睛”,出现在“希望工程”宣传画上。这双大眼睛成为一扇窗户,让越来越多人看到了大别山深处的贫困,一批批爱心人士从祖国大江南北汇聚,再次“挺进大别山”。

    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将军县金寨。2016年,中国铁建在这里启动“圆梦桥”修建计划,上海院公益设计、中国铁建大桥局参与援建。2017年,茅以升公益桥——铁道工程师金寨圆梦桥正式竣工通车,11面红旗矗立于桥头牌坊立面上,透过桥身分布着59颗镂空五角星,一座圆梦桥呈现在老区人民面前。有了这座桥,高畈村的孩子们再不用涉水上学;玉兰谷、金刚台两大旅游景区也得以打通,好风景迎来“好钱景”;天然矿泉水厂建成投产输出大山,幸福之泉源源涌来。

    在这方热土上,铁建人接力奋斗的故事仍在继续。

增收创效见“真功夫”
杜绝事故的偶然 坚守安全的必然
“智慧大脑”赋能安全管理
普及安全知识护航“幼苗”成长
贵州省都(匀)安(顺)高速公路全线完工
供应链金融“链”通产业生态圈
挺进大别山 丹心献老区
全国首条“矿山+TBM盾构”组合施工涉铁隧道贯通
国内最长城际铁路海底盾构隧道开始双线掘进
国内首条大直径单护盾TBM山岭隧道获重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