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2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粽子情

王慧春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2日   4 版)

□ 王慧春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刚结束高考的女儿习惯性地背诵着《离骚》。这让我猛然想起端午又近,留在记忆最深处的,不只是粽子的香味,更是粽子的情谊。

    对我来说,这个节日从来都是模糊的,它似乎和寒食、清明、重阳一样,仅仅是个飘忽一闪的日子,但姥姥包的粽子的味道却一直留在梦里。姥姥是我们村里手最巧的,不仅会绣鞋垫、捏面人儿,包的粽子也是最漂亮的。每年她都用一晚上的时间包好粽子,端午节当天起个大早煮好,然后一袋一袋地装好,从她家西街一直到我家东街,十几家近百个粽子一路分送,我们姐弟三人早早地等在街口,远远地看到走来的姥姥,弟弟总是第一个冲上前接过她手里的粽子,随手抓出一个扒开来,把还有余温的粽子塞到嘴里,一边吃一边哼着歌上学去……

    参加工作前几年,项目部在南方,我才见识了书中描写的“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戴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的节日景象。看着盛装比赛的小伙子,听着嘹亮的号子,自己也不知不觉融入这欢快的气氛里,老乡们有时还会送来咸的、包了大肉的粽子,表示对我们筑路人的感激。后来,附近村子里女儿同学的妈妈,距端午还有一个星期左右,就会送来自家包的特大号蜜枣粽子,在两个孩子的玩闹声中,我们享受着这份友情带来的美味……

    十多年前,我们一家人随单位定居西安,远离了亲人和曾经的朋友。我只好从街上买来现成的蜂蜜粽子和超市里八宝的、豆沙的以及各式各样的水果粽子,与孩子一起过这传统节日,但心里总觉得冷清清的。回到家属院里,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叫我,回头,看到我的一位老师手里举着粽子,我赶快奔向他。他说:“今年退休了,我自己包的大红枣的粽子,分你几个,尝尝。”一股暖流顿时在心中流淌……

    粽子情里,有生活的香。糯米包裹着大枣、鲜肉、豆沙、水果等,粘连着亲情、友情,师恩,都是幸福的味道。

    我也应该学学包粽子了!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四公司

父亲的入党申请书
无悔的追求
又是一年粽飘香
工地闻粽香(图)
万水千山“粽”是情
端午抒怀
粽子情
粽香深处的记忆
端午节001.fw_r2_c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