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臧省伟的青春底色

赵 威 赵俊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0日   4 版)

    □ 赵  威  赵俊朗

    对臧省伟而言,13年的奋斗历程倏忽而过,时间过滤掉了最初的迷茫和不安,留下一首交织着责任、坚守、担当与奉献的青春之歌,余韵悠远。

    臧省伟2008年毕业于河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年加入中铁十五局五公司。13年间,臧省伟从项目部实习生、试验室主任、生产副经理,到项目经理,这名“80后”一步一个脚印,完成了从青涩到成熟的蝶变。

    2013年,臧省伟任五公司洛三路面4标项目部试验室主任,同时兼任项目部QC(质量控制)小组组长。

    为了详实准确地提供第一手资料,臧省伟带领试验室人员,夜以继日采集各项数据进行分析、调整、再试验,组织编写出《提高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压实度一次检验合格率》QC成果,夺得公司优秀QC成果小组评比第一名的好成绩,还获得了河南省建筑业协会颁发的2014年度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第二名。

    2016年7月,臧省伟在潼荣高速3分部项目期间,面临着工期紧、任务重、标准高三大困难。他在前期试验室人员尚未完全就位的情况下,深入施工现场调查取样,对过程控制以及坍落度、含水量、温度等施工数据进行全过程监控,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施工生产需要。

    2017年8月,臧省伟接受新任命,转战合安项目,担任生产副经理。面对新角色,新挑战,新压力,臧省伟坚守施工一线,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带动和培养了一批技术、安全、质量等方面的人才。

    2020年3月,臧省伟担任大足石刻文创园项目负责人。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次大考。大足石刻项目是采取总承包模式的市政工程,和臧省伟以前参建项目的施工模式不同。如何跟业主及施工队伍沟通交流,以及缺少专业人员这些问题给工作带来了困难。

    面对现实,臧省伟不等不靠,他与技术人员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出“对内对外”两套解决方案。

    对内,他召开专门会议,仔细分析总承包模式合同签订、施工管理等环节要注意的问题,让项目部人员了解各自的工作内容及重心,以便更好适应新的管理模式,始终以一丝不苟的态度狠抓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等各项工作。

    对外,沟通是关键。他要求员工站在业主的角度提前做好工作,了解业主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满足业主要求。

    最终,在臧省伟和全体项目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他们克服了疫情管控、夏季炎热等不利因素,精心部署、协调安排、合理规划,于2020年底实现了高产值的目标,为大足项目后期施工奠定了扎实基础,获得参建各方一致好评。

    2021年5月,大足石刻文创园项目部从最初的大足石刻文创园附属设施建设1期,慢慢发展到集大足石刻文创园附属设施建设1期、大足区老年养护中心、文创园安置房、农贸市场、大师工作室等集市政、房建项目为一体的综合项目,打开了区域持续经营、为公司创效的喜人局面。

    “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这是臧省伟写在工作日志扉页上的话。从业13年来,这位“80后”项目经理常年扎根施工一线,为实现心中的铁建梦不懈奋斗。

    作者单位:中铁十五局五公司

一次特殊的代购
四代人的传承
青春的邂逅
蜕 变
大干快上(水彩画)
走向辉煌
望 红 船
做个爱生活的“干净人”
臧省伟的青春底色
百年华诞(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