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做个爱生活的“干净人”

杨虎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0日   4 版)

    □ 杨虎生

    哈佛商学院曾得出一个研究结论,幸福感强的人,往往居家环境十分干净整洁。

    仔细观察一下,我们生活的周围,那些时时干净、处处精致的人,其眼界基本不会差。因为干净整洁的人,心底大多是阳光的,工作是积极的,生活是热情的。

    心理学上有个词叫作“首因效应”,强调的是第一印象在人际交往过程中起到的决定性作用,以貌取人未尝没有科学依据。干净的外表,是一张有说服力的名片,一个着装得体,透着干净利索的人无疑更容易吸引别人的目光,自然更容易引起别人的兴趣,勾起想深入了解的欲望,也就拥有更多的机会。

    人们都知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古训,它警示我们,要干一番事业,取得成功,首先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能忽视小节,“小洞不补,大洞受苦”。时刻保持干净的状态,是一个人该有的习惯和必备的修养,除了清爽的外表,清洁的家居环境,更要体现在心灵层面。比如保持纯净的品格,具有强烈的自律意识,拥有做人的准则和底线,做事讲求规矩,遵守纪律;比如勇于自省自警自觉,追求无愧于心,剔除了杂质的生活,拥有一个干净的生活和交友的圈子;比如保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了实现目标勇往直前,但绝不触碰道德的底线和纪律的红线。

    无论是普通人,还是党员干部都应该努力成为一个干净的人,通过自我修养的锤炼、持续深入地专心读书,使心灵净化,心境纯洁。即便世事变化,仍然能保持纯真干净,具有积极的生活态度,既有益于“修身和齐家”,也有益于面向未来,无愧于自己的人生,更无愧于伟大的时代。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

一次特殊的代购
四代人的传承
青春的邂逅
蜕 变
大干快上(水彩画)
走向辉煌
望 红 船
做个爱生活的“干净人”
臧省伟的青春底色
百年华诞(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