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四代人的传承

林红武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0日   4 版)

    □ 林红武

    我的家乡在盐碱地遍布的山东德州,全村人世代勤奋耕种,却常不能果腹。

    抗战初期,“娃娃司令”萧华率领八路军挺进鲁西,发动群众抗战卫国。爷爷从共产党身上看到了希望,毅然参加革命,在战争年代加入了党组织,从事筹粮、掩护伤员等工作,一生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最终累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我的父亲是一名拖拉机手,行走在四里八乡,是“农业机械化”运动的骨干,在农机站入党后,他更加勤奋地工作,通过自学,成为技术员。1993年,父亲回到农村开荒种地,现年近八旬,仍每天坚持收看收听新闻,跳广场舞时还不忘向群众宣传党的好政策。

    我大学毕业接过铁道兵旗帜,用双脚丈量了新疆、西藏的一处处无人区,在克拉玛依引水工地入党,现在是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培养了十几名青年入党。

    我的儿子正在读研,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每年祭祖时,父亲常讲述解放前的苦难:没钱买盐,奶奶就扫起盐碱地上一层层的白碱,熬制“硝盐”。家中租种地主土地,6成交租,即使是丰收年,野菜还是要吃大半年。经历了打土豪分田地,爷爷一辈子感党恩,解放后走遍乡里各村,帮助指导土改、互助组、人民公社等工作。

    父亲年轻时赶上兴修水利,参加万人会战整修马颊河,新建德惠运河、引黄干渠,将大片的盐碱地开垦成为良田。父亲是全村唯一被推荐的拖拉机手,他很快学会了各种拖拉机操作技术,不仅会开还会修,在县农机厂入党后更加努力工作,带出了一批批技术能手。

    改革开放初期,种棉花让农民一下子富裕起来,却冲击了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县级小工业。父亲惦记着村里大片盐碱地撂荒,辞职回乡。改良盐碱地需要平整土地、深耕换土、挖深沟排除盐分。父亲一直干到近70岁,几十亩良田年年好收成,供养了我和妹妹上大学。

    我参加工作第一年,就跟班作业加班加点,看着一座座构筑物拔地而起,自豪感油然而生。新疆、西藏、青海、甘肃……我们在亘古荒原留下脚印;我们步行几十里寻找工地帐篷,一碗热面胜似国宴……我在克拉玛依工地上入党,始终为祖国铁路版图填补着空白。

    儿子小时候经常来工地,感受建设者的奉献精神。“铁道兵大院子女”自然同其他孩子不同,纪律性、大局观普遍更强些。考研第一年未成功,他就在学校旁租房为第二年备战,初试、复试一路通关。在学校,儿子也一路追寻党的脚步,将入党志愿书交到了学校党支部,他和我讲:“在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实现梦想!”

    四代人的传承还在继续,爷爷的故事激励着我们,是党给我们带来了新生活;父亲每天还在向周围人讲,是党带给老百姓老有所养的踏实幸福;我每天在工地,向农民工兄弟宣传,是党保证了大家有工作有收入;儿子在学校刻苦学习,努力让自己成长为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作者单位:中铁十四局三公司

一次特殊的代购
四代人的传承
青春的邂逅
蜕 变
大干快上(水彩画)
走向辉煌
望 红 船
做个爱生活的“干净人”
臧省伟的青春底色
百年华诞(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