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一次特殊的代购

袁 鹏 黄永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10日   4 版)

    □ 袁  鹏  黄永杰

    出征巴布亚新几内亚的仪式刚一结束,中铁建设华中公司6名出征队员就马不停蹄地着手另一项艰巨任务——往已经爆满的行李箱中再塞300盒莲花清瘟胶囊、1000个N95口罩和两箱防疫物资。

    巴新是中铁建设华中公司的海外主战场,今年3月以来,巴新国内疫情形势陡然紧张,连续一个多月日确诊人数达三位数,总确诊病例也从一千多人激增到一万多人。加剧的疫情不仅影响到巴新在施项目的履约,更威胁着38名管理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莲花清瘟胶囊作为在抗疫实践中筛选出的有效药,对海外员工来说不仅是“定心丸”,更是关键时刻的“救命药”。但药品作为特殊货物,正常走货运耗时长,手续也异常复杂,借道这次前往巴新的机会,把药品带给巴新的同事是最佳的选择。

    巴新物资供应本就紧张,很多国内常见的东西到了巴新就成了稀缺货,加之从巴新回国的航班自去年9月就已经中断,面对这场不知归期的远行,出征队员还要尽可能多地准备生活用品。驻守巴新近两年的同事得知他们启程的消息,纷纷发来微信,嘱托捎带硬盘、剃须刀、电动牙刷……临行前,每个人的行李箱满得就像一个杂货铺,大家笑称当了次国内代购。

    “药品必须带走,一盒都不能落下,工作生活急需品也要全部带走,其他的能不带就不带!”华中公司海外事业部经理兼此次出征的领队赵丽刚向大家下达了命令。他弯腰打开自己的行李箱,看到井井有条的行李,前一晚妻子帮他收拾行李的画面仿佛就在眼前:知道他爱喝毛尖,妻子专门托朋友从信阳购买了两罐新茶,担心他隔离期间吃不惯当地的食物,妻子特地准备了两瓶老干妈……

    今年是赵丽刚在中铁建设工作的第12个年头,也是他第一次前往海外工作。为了消除家人的顾虑,赵丽刚天天给家人做思想工作,最终,公司周密的安排、驻地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加上赵丽刚的执着,让家人从反对变为理解和支持。

    两瓶老干妈他决定还是不带了,两罐茶叶他拿出来又放进去,横着放不行换竖着放,最后索性把茶叶的铁罐外包装去掉,用柔软的衣物包裹好后挤进了行李箱。

    “衣服拿出来两套吧,够换洗就行。”

    “一建和一造教材就别带了,咱们下载电子版。”

    “桶装面都换成火腿肠吧,不占空间。”

    “洗发露、沐浴露全换成小瓶旅行装……”

    在赵丽刚的带动下,同事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宁可少带些自己的行李,药品和防疫物资一件也不能落下。

    经过近1个小时的“断舍离”,300盒药品、1000个口罩、两箱防疫物资悉数打包完毕。有个行李箱空出来一小块空间,赵丽刚又把两瓶白酒塞了进去,“今年春节可能要在国外过了,年夜饭和兄弟们喝两盅,有了年味儿,在哪过年都一样!”

    当晚11点,赵丽刚一行6人搭乘最后一班高铁前往上海乘机。带着家人、朋友的祝福和巴新同事的期盼,一群小伙子毅然踏上了征战海外的万里征程!

    作者单位:中铁建设华中公司

一次特殊的代购
四代人的传承
青春的邂逅
蜕 变
大干快上(水彩画)
走向辉煌
望 红 船
做个爱生活的“干净人”
臧省伟的青春底色
百年华诞(剪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