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红旗不倒漫琼崖潮头挺立海之南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08日   2 版)

    (上接第一版)

    除铁路、公路项目外,中国铁建在琼业务领域也延展到房建、市政、文旅、机场、航天城和生态环保等板块,并多次捧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及海南建设工程最高奖“绿岛杯”。2018年,中国铁建港航局还在海口参与主办海南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研讨会,为琼崖近海湿地资源保护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并探索海洋深层海水开发利用等高新技术,为椰岛生态贡献了“铁建智慧”。

    2010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把海南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中铁建设抓住机遇,承建了全球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三亚海棠湾国际购物中心、国内首家七星级标准酒店——三亚海棠湾红树林七星度假酒店和海南省文化产业一号工程——长影环球100奇幻乐园中国区项目等,以实际行动扮靓国际旅游岛。

    宜居宜业宜养是美好琼崖建设不可或缺的题中之义。中国铁建抓住时机,有序布局城市人居和旅游度假地产。中铁十六局在琼海等地投资建设了京博雅苑、京博雅居等人居小区项目;中铁建设则聚焦健康养老产业,承建海南首个七星老年健康生活中心示范项目——乐成恭和苑老年公寓等,提升了琼崖人民幸福指数。

    助力开放琼崖新腾飞

    “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铿锵话语,让琼崖大地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作为琼崖建设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中国铁建在前期成立海南指挥部、中铁建(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投资管理公司基础上,再度“加码”,进一步整合在琼资源,相继设立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海南总部,全面融入琼崖,推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

    2019年,中国铁建马不停蹄与海南省政府、三亚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锁定创新经营重点区域。中国铁建西南区域总部在三亚市注册成立中铁建海南建设发展公司,同海口市、文昌市、陵水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织密岛内重点城市经营网,当年即实现全系统在琼经营承揽额同比增长55%。

    在自贸区(港)建设中,中国铁建积极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精准融入区域发展规划。2018年,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联手铁四院揽获美兰机场至演丰段高速公路代建项目,把环岛高速公路及海口至文昌、文昌至博鳌高速公路连成一线,进一步完善了琼崖国家公路网及区域路网布局。次年,该集团又中标海南环岛旅游公路、陵水第二人民医院、陵水中心大道、海南G360公路文昌至定安至临高段等重点项目。

    据统计,自2018年启动自贸区建设以来,琼崖3年间累计安排交通基础设施投资500多亿元。其中,中国铁建参建占比达三分之一。今年2月5日,中铁建设又通过挂牌竞拍方式获得自贸港区百亩工业用地使用权。其将用于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建成后对加快自贸区整体建设具有促进作用。

    历史从不眷顾意志薄弱、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总是青睐信念坚定、勇于创新、永不懈怠者。多年来,中国铁建和琼崖人民一道,用智慧与汗水书写了改革发展、开放共赢的辉煌篇章;未来的新征途,中国铁建必将与琼崖人民携手同心,围绕开放新高地、美丽自贸港的新定位,把琼崖大地打造为中国信念、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大江奔流 千帆竞秀
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每天3个5分钟安全生产成常态
弥蒙铁路南洞1号双线特大桥
出实招应对疫情反扑
广州地铁22号线首通段顺利实现轨通
为什么贷款利率要用IRR换算?
红旗不倒漫琼崖潮头挺立海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