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0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08日   1 版)

本报评论员

    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最初的心愿。

    一颗初心犹如黑夜中的一束光,冥冥中让我们明辨方向;千百颗初心好似一把火,照亮了砥砺前行的道路;亿万颗初心汇聚成一轮红日,以不可阻挡的态势光耀了整个世界。

    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这样一个由少及多、由一束束光而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发展历程。

    “大多数穷苦人民得享有经济幸福。”这点燃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主席为国为民、救亡图存的初心,指引中国革命取得了最终胜利。

    “要是有来世,我还是选择中国,选择核武器事业。”座右铭篆刻下“原子弹之父”邓稼先报效祖国的初心,让我们不再遭受西方列强的讹诈。

    “愿天下人都有饱饭吃。”记录下蹲守田间地头“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心系苍生、朴实无华的初心,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国人的致命难题……

    万丈高楼平地起,功劳尽在一砖一瓦之间。一个个具象而质朴的初心历经雨雪风霜,锤炼锻造,连缀成篇为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最终汇聚凝化成“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让庄严沉沦、华贵颓废的旧中国重新焕发生机,再次昂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回顾初心是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教训,探寻初心才能校准前行方向,溯源初心更能激发责任和担当,而这也正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

    那什么是中国铁建共产党人的初心呢?答案就藏在那一条条“天堑变通途”的通衢大道之中。

    虽然历经转工、转轨、转型艰难考验,但是中国铁建“志在四方”的初心不改、建设“交通强国”的使命不移,无数铁建人“劈高山,填大海”,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用饱蘸“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激情笔墨,撰写下征战南北、彪炳史册的辉煌业绩。现如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依然需要保持中国铁建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从容作答时代命题,赓续弦歌不绝的精神脉动。

    要永葆为国为民的初心本色。中国铁建从诞生之日起,就把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辞母别妻,壮士衣不解甲;跋山涉水,英雄战不旋踵。”一代代铁建人正是胸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初心本色三次出国作战,修成昆、建青藏、筑京沪,为共和国建立和建设立下了不朽功绩。

    要坚守敢打敢拼的初心本色。“傲气面对万重浪,热血像那红日光”,在中国铁建这支英雄的队伍中从不缺乏“胆似铁打、骨如精钢”的好儿郎,从“登高英雄”杨连第、“排弹英雄”李云龙,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金城、“心系企业、无私奉献”刘新来,血性胆气永远是我们亮剑制胜的刀锋。

    要发扬与时俱进的初心本色。“能活则活,不能活就是死”的话语虽然逆耳残酷,但也催生了中国铁建绝境图强、逆势起飞的发展之路。没有任务我们找市场,没有经验我们干中学。中国铁建时刻保持着“对标一流、追赶一流、成为一流”的奋进姿态,在竞争中求生存,在转型中谋发展,蹚过了时代考验的沟壑坡坎,我们必将昂首阔步新时代,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追寻初心犹如攀峰登顶,纵然周遭暗黑冷寂,怎奈壮志激荡在胸。每一步躬身屈腿,舒臂展腰,都孕育着信念笃坚地执着进取,每一次牢靠抓握、精准蹬踩,都彰显着毅然决然的科学谋划,甚至每一回腾挪辗转、攀爬进退,都饱含着孤勇向上的胆识气魄。

    不负初心,方得始终。当我们最终在初心的指引下伫立山巅,面向未来,回首来路之时,一定会豪情激荡,神采飞扬!

中国铁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月”活动入心铸魂
中国铁建在全路职工演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深学细悟学党史服务群众办实事
中国铁建2021年第一期责任成本管理高级培训班结业
已投入运营的中卫南站
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
升级在粤单位疫情防控措施
为高考开启静音模式
红旗不倒漫琼崖 潮头挺立海之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