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6月01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中铁十六局四公司

负面行为“记分制”划好项目管理“警戒线”

王崇燕 朱艳丽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6月01日   2 版)

    本报北京5月31日讯(记者王崇燕  通讯员朱艳丽)“某项目因短信日报上报频次不足,某项目因正式员工1人离职,分别扣减项目主管1/3分……”近日,在中铁十六局四公司下发的《关于2021年4月份项目主管负面行为记分情况的通报》中,5个项目的党政主管受到负面行为记分。这是该公司夯实项目主管责任、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的一项举措。

    “项目管理如果出现各种乱象,根源大都在于项目党政主管。”那么,如何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有效规避制度执行走偏失范?“我们推行‘项目主管负面行为记分制’,就是为了给项目党政主管划定‘警戒线’,以严格的管理制度夯实‘经理书记负责’,以层层闭环管理夯实‘一线执行落实’。”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小刚介绍,这样可以倒逼项目党政主管强化系统性管理项目的能力和水平。

    “记分制”由总部业务部门根据全局性重点工作或“盲区”事项以及平时监管工作,形成纪律、信誉、安全质量、财经、人事及其他等6大类26条记分事项的负面清单。每月由业务部门根据清单项对项目党政主管工作进行考核,分档给予项目党政主管记分处理。

    “这个‘记分制’是指在一个年度内,对项目党政主管可能产生负面影响的限制性行为进行记分累加,并根据最终分值给予相应处罚的一种管理方法。”据起草该办法的党委工作部负责人谢挺介绍,该“记分制”既体现了公司集约化管理的要求,又满足了高效解决项目实际问题的需要。

    太锡铁路太崇段项目提前近4个月实现全线贯通,墨临交通工程项目半年完成产值11.8亿元,项目主管宋青波和吴定远获评公司“优秀项目经理”。他们坦言:“这得益于有效规避了负面行为。”

    “现在各项目向我们报送短信日报及时多了,极利于公司班子和总部部门掌握一线情况、及时采取解决措施。”施工技术部负责收集日报的杨涛甚是欣慰,而负责公司舆情监控工作的党委宣传部马勇更是高兴:“以前是我们催着项目加强舆情风险防范,现在是项目主动与我们沟通研判风险。”

    据了解,记分制不仅为项目主管划定“警戒线”、安上“紧箍咒”,督促其主动担当、传导压力、果断决策,而且能有效破除规章制度执行过程中的壁垒和梗阻,推动实现班子、总部与项目三者之间高效互动、整体联动。目前,该记分制正在该全公司全面推行,记分结果将作为项目绩效考核和后续项目党政主管任用的参考标准。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
负面行为“记分制”划好项目管理“警戒线”
广东省云茂高速公路项目获评“最美绿色高速”
智能家居助力美好生活
企业管理“三分靠制度,七分靠执行”
滚动经营签约坦桑尼亚配电工程
唱响“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旋律
什么是Shibor?
“建”证沂蒙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