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25日   3 版)

    梁忠孟,山东省荣成县人,1926年4月出生,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任铁道兵第十师四十八团副团长。

    在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梁忠孟英勇作战,抢修铁路。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先后参加了黎塘、鹰厦、成昆、襄渝、青藏等9条重要铁路的修建。修建成昆铁路时,梁忠孟组织突击队,创造了隧道月成洞254米的优异成绩。在青藏铁路,他15天跑遍了全团的每一个连队和工地。在军训、施工抢险中,他4次舍生忘死救护战友和群众。入伍30年,他只在家中过了一个春节。

    1977年2月6日,梁忠孟从青海回山东探亲。12日上午,他路过青岛市崂山县古镇路时,青岛警备区141医院的一辆马车因套骡突然受惊,从他背后猛冲过来,如不及时拦住狂奔的套骡和辕马,车上的两名驭手和路上的众多行人就有伤亡的危险。在这紧急时刻,梁忠孟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双手紧紧抓住套骡的笼头拼命向后拉。套骡奔跑的速度减慢了,但辕马仍然向前冲,撞着套骡腰部,套骡受惊又往前猛蹿,将梁忠孟撞倒在地。驭手和行人脱险了,梁忠孟却被辕马踩伤头部造成颅底骨折、脑挫裂伤,经抢救无效牺牲,时年51岁。

    1977年7月13日,中央军委追授梁忠孟“雷锋式的好干部”荣誉称号。中共青岛市委将梁忠孟的骨灰安葬在青岛陵园。铁道兵党委给他追记一等功。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拓广度增温度
伟人故里学党史
“微”创新激活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知识课堂
《每日说纪》小视频释放廉政大能量
开展“红色剪纸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亲情在一线”为职工解实忧
你的线上“个人管家”已就位
“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
“基层干部的榜样”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