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特克隧道贯通

陈 健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25日   2 版)

    本报成都5月24日讯(通讯员陈  健)5月20日15时,由中铁十八局三公司承建的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特克隧道顺利贯通,为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长约860公里,采取分段建设方式进行。其中峨眉至米易段全长约386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其中桥梁140座、隧道52座,桥隧比达77.5%,是全线建设难度最大且里程最长的线路。

    特克隧道全长8601米,最大埋深1050米,地处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境内,沿线山高谷深、环境恶劣,危岩落石、高位岩体崩塌频发,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洞身穿越7套地层、3条断层、1处向斜构造,软弱围岩较多,有高地应力塑性变形、突水突泥、浅埋偏压、岩爆等不良地质风险。同时,特克车站伸入隧道进口端,形成长1065米、最大开挖断面266平方米的三线越行车站隧道,施工难度和风险极高。为确保隧道施工安全和工期要求,共设置4座横洞进行辅助施工。

    施工过程中,中铁十八局三公司成昆铁路项目部与业主、设计、监理、集团公司专家组密切配合、联合攻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的作用,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和互比互看活动,严格落实“短进尺、弱爆破、管超前、快封闭、强支护”施工要求,创新应用定向爆破和光面爆破技术,定期组织各类安全应急演练,克服了不良地质、突水涌泥、暴雨灾害等重重困难,实现了特克隧道安全顺利贯通,创造出“不畏艰险 勇于担当 顾全大局 无私奉献”的“新成昆精神”。

风劲满帆踏潮头
项目经营需策划先行
“智能化”助力项目管理提速升级
南京江北新区长江岸线湿地保护与环境提升一期工程正式开园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峨眉至米易段特克隧道贯通
“委托贷款”如何办?
物资管理“巧” 项目收益高
雄安容东片区市政骨干路网全部贯通
10次获评福建省高速公路信用评价AA级
连续5年获评“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