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25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党史知识课堂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25日   3 版)

    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1953年底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就中印两国在中国西藏地方的关系问题举行谈判时,由周恩来总理首次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指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些原则得到印度方面的赞同,双方一致同意在这些原则的指导下进行谈判。1954年4月29日将这些原则正式写入中印谈判公报,并载入双方签订的《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的序言中。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的联合声明以及此后的许多国际性文件都采用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适用于处理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适用于处理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它作为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已在世界上得到广泛的认可。

    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和实施

    1953年至1957年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由周恩来、陈云等主持制定的,经1955年7月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一五”计划确定的指导方针和基本任务是:集中主要力量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化和国防现代化的初步基础;相应地发展交通运输业、轻工业、农业和商业;相应地培养建设人才;有步骤地促进农业、手工业的合作化;继续进行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保证国民经济中社会主义成分的比重稳步增长,同时正确地发挥个体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作用;保证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水平。“一五”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得到苏联政府的帮助。中苏双方谈判确定苏联帮助我国建设的156个项目,是“一五”计划工业建设的中心,为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基础。到1957年底,“一五”计划的各项指标大都大幅度地超额完成。“一五”计划建设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之一。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拓广度增温度
伟人故里学党史
“微”创新激活党史学习教育
党史知识课堂
《每日说纪》小视频释放廉政大能量
开展“红色剪纸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活动
“亲情在一线”为职工解实忧
你的线上“个人管家”已就位
“雷锋式的好干部”梁忠孟
“基层干部的榜样”刘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