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技能大师”黄景学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18日   3 版)

    黄景学,1947年出生,辽宁建平县人,1968年入伍, 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时任铁道兵六师二十九团十五连志愿兵。

    入伍以来,黄景学刻苦钻研施工技术,做到一专多能。经考核,砖瓦工、抹灰工、钢筋工、混凝土工、架子工均达到五级,木工达四级。他通读85本专业技术书,写了20多万字读书笔记,给9个单位上了1100多次技术课,带出了一大批技术骨干。

    1981年9月,他带领1个班承担了重庆市印染厂1座高60米、下口外径6米、上口外径3米的烟囱建筑任务,采用无塔架、无脚手架施工的新技术、新工艺,用1个小桅式吊杆和2个小活动工作台作业,比原计划提前5天建成,节约投资20716元,受到厂方高度赞扬。

    黄景学先后参加过襄渝、兖石、万南等多条铁路建设和重庆、成都、西安以及山东等省市的50多栋楼房、10座特高烟囱以及诸多国家及省市重点工程施工。由他担负技术指导工作的成都、临沂、广安3个医院新建工程和西安、成都、重庆等地的30多幢楼房、多座大烟囱工程,合格率均达到100%,单位工程优良率达95%以上。在工作实践中,他不断总结施工经验,创新推广了《用桅杆提料砌筑大烟囱施工方法》《快速控制中心法》《水磨石研磨速成法》等,这些新技术、新工艺在当时均达到国内或世界先进技术水平。

    1982年10月12日,铁道兵授予黄景学“红专优秀志愿兵”称号。同年11月他被授予“全国(基建)劳动模范”称号。

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党史知识课堂
多样读书活动走“新”更入“心”
暖心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党员和青年团员手绘党旗
“沉浸式”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云课堂”锻造纪检“铁军”
战士的贴心人李兴义
“技能大师”黄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