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18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雷位冰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18日   3 版)

    中铁二十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雷位冰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党的百年辉煌历程,感触颇深,思考良多。审视信仰与信念,思考使命和责任,唯有深入学习、学以致用,奋力开创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才是对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最好验证。

    学好党的历史,始终坚守政治品格。“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厚重的百年党史中蕴含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无论走得多远、无论未来形势如何变化,我们都要始终铭记“我是谁、为了谁”“从哪里来、往哪里走”“为什么出发、为什么奋斗”这些基本命题,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更加自觉地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最大限度维护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在新的伟大征程中展现新的风姿。

    赓续精神血脉,永葆铁兵优良传统。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两路”精神、青藏铁路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一座座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巍峨矗立,永不褪色。铁道兵历史是百年党史的有机组成,铁道兵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必然成分。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作为铁道兵传人,铁道兵精神是我们搏击市场、奋勇争先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我们要抓住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契机,深入挖掘和宣传好铁道兵精神的丰富内涵,使其在企业中不断发扬光大,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做同心同德、迎难而上,甘愿奉献、永争一流的推动者;激励全体干部职工牢记职责使命,实干为要,实绩为先,做“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实践者;激励全体干部职工弘扬新风正气,依法合规、诚信履约,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着眼第一要务,全力铸就新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这个伟大时代的辉煌成就。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企业继往开来、续写辉煌的关键一年。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自觉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不断加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坚持在生产经营关键时刻、企业发展重要工作、急难险重重要任务中识别干部,优先选拔使用思想过硬、作风正派、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良好用人导向,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激情;要不断延伸发展触角,提高经营能力,建造精品工程,努力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要促进海外拓展,坚持以人为本、做好疫情防控、创新发展模式、防范各类风险、铸造企业品牌,巩固海外市场优势,确保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自觉履职尽责,以上率下走深走实。当前,在中国铁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中铁二十局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稳步有序地开展,成效已经显现。集团公司党委始终扛起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注重学习教育的主题和主线,注重任务的布置与落实,注重过程的检查与指导,保证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作为党委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甘愿为企业发展担苦、担难、担重、担险,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知难而进、真抓实干、做好表率;要鼓励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在学习与实践中积厚学识,在领悟与探索中把握规律,练就履职尽责、促进发展的高强本领。总部各部门负责人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政绩观,从全局角度谋划和推进工作,想干事、肯干事、干成事,以所在领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
党史知识课堂
多样读书活动走“新”更入“心”
暖心事办到职工心坎上
党员和青年团员手绘党旗
“沉浸式”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云课堂”锻造纪检“铁军”
战士的贴心人李兴义
“技能大师”黄景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