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5月08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8年奋战,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贯通

杨卓超 张 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5月08日   2 版)

    本报阿坝5月7日讯(通讯员杨卓超  张  鼎)日前,随着最后半米拱部围岩被凿通,历经近3000天艰苦奋战,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顺利贯通,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榴桐寨隧道位于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境内,全长16.312公里,隧道最大埋深达1410米,埋深500米以上段落近11公里。隧道处于岷江断裂带南段,围岩均为极其软弱破碎的千枚岩、炭质千枚岩,其中IV级、V级围岩占比达85%以上。施工中,建设者创新应用长短锚杆组合、创新大断面开挖快封闭工法等,解决了近5公里软岩大变形的难题;多次进行危岩落石洞口桥隧结合结构形式工程试验研究,解决了边坡危岩落石问题;创新应用主副导线网控制双洞隧道测量施工工法等,提升了隧道测量精度。

    成兰铁路是继青藏铁路之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该线建成通车后,将结束川西北地区无铁路的历史,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成西铁路共同构建起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

扎根广西 建功壮乡
上海地铁史上最大规模接触网换线工程完工
8年奋战,成兰铁路榴桐寨隧道贯通
“静静”穿古城书写新纪录
为津南绿色生态屏障“梳妆”
首批住房顺利交付
整治提升后的邵庄子村
在红土地上践行初心使命
什么是银行家和企业家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