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22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合铜高速项目部

方案优化撬动成本壁垒 节资超300万元

尹登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22日   2 版)

    本报渭南4月21日讯(记者尹登明)“低标价项目降本增效,优化施工方案是最佳途径。”日前,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合铜高速3标项目总工牛六喜满心欢喜地对记者说,他们在互通枢纽匝道立交桥施工中,以优化方案为支点,小变更赢得大效益,降低成本超300万元。

    由该项目部承建的合铜高速澄城北互通枢纽共有12条匝道,互通立体交叉8处,其中有4座匝道桥跨越挖方路基。这4座匝道桥总长325米,共有8个桥墩,全部为现浇梁。按原施工方案,项目施工应先挖土方,再打桩基建桥。

    为优化施工方案,该项目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多次到现场踏勘,发现此处路基需下挖6米多,而桥墩高度也在6米多。如果先施工桥再挖土方,就可以利用现有地形作平台,在平地上浇筑现浇梁,将省去投入500吨以上的脚手架,以及搭满堂支架、硬化地基、加载预压等工序费用和大量人工费。

    确定施工方案后,该项目调来旋挖钻进行桩基钻孔。为方便桥墩施工,他们在每个墩身位置开挖3米×6米的口子,桥墩完工后再回填至原地面高度,经整平夯实,在平地上支模浇梁,待现浇梁达到强度再挖走土方。主管成本的项目副经理杨雄算了一笔细账:长325米的现浇梁,共浇注混凝土2490立方米,比原施工方案提前工期40天,减少管理费近10万元,节省500吨脚手架3个月租赁费近43万元,省了搭建和拆除满堂支架人工费、硬化地基费用等近260万元,共降低成本超316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逆势飞扬探“路”人
打造“大脑型”总部 全面提升管理效能
打造运维领域闪亮名片
创新经营模式 赢得首季开门红
新疆和(田)若(羌)铁路亚通古孜特大桥架梁完成
什么是PMI?
方案优化撬动成本壁垒 节资超300万元
优质履约 荣誉自来
长株潭城轨西环线全线盾构施工正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