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党史知识课堂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13日   3 版)

    大生产运动    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抗日根据地军民开展的以自给为目标的大规模生产自救运动。抗战进入相持阶段后,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在财政经济上日益困难。1939年2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提出“自己动手”的口号。1941年,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和“扫荡”,以及国民党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为战胜困难,坚持抗战,党中央号召根据地军民开展大生产运动。1940年12月至1941年3月,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三五九旅陆续开赴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与此同时,在延安的党政军学各界数万人投入生产运动。陕甘宁边区和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大生产运动成绩显著,人民负担大大减轻,军民生活明显改善。大生产运动不仅支持了根据地军民的艰苦抗战,而且积累了经济建设的经验,培养出一批做经济工作的干部。              延安整风运动    自1942年起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开始。整风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具体方法是:党员在学习文件的基础上,检查自己的工作、思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出工作中错误产生的根源及克服错误的方法。在全党普遍整风的基础上,从1943年9月起,党的高级干部进一步讨论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1945年4月,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整风运动胜利结束。整风运动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正确方向,使全党端正了思想政治路线,破除了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苏联经验和共产国际指示神圣化的教条主义。整风运动是加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一个创造,是增强党的战斗力的一次成功实践,为党的七大顺利召开奠定了重要基础。

画好凝聚共识最大同心圆
党史知识课堂
开展“红色八闽”云打卡活动
“沉浸式”党史教育延伸到党员“心尖”
“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助力十四运
廉政交底“进基层”打好廉洁“预防针”
业校照亮农民工“赋能成长”路
员工争当“好榜样” 管理创效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