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画好凝聚共识最大同心圆

——中铁十四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美华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13日   3 版)

    本报记者  李美华

    翻开博物馆记录册,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2020年,接待各类参观团体176个、1890人次。“中铁十四局博物馆”“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博物馆”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企业博物馆,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教化育人成效显著,美名享誉齐鲁大地。 

    这只是中铁十四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树立企业形象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集团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势,抓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素,以高质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思想凝聚迸发磅礴伟力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企业生产经营按下“暂停键”。此时,中铁十四局却在思想上“激情碰撞、凝聚共识”。“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统一思想,越要坚定信心。”该集团党委加强理论武装,让新时代的理论思想扎根领导干部心间。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上级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企业转型”等主题,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怎么抓,谁来抓,为什么抓”的大讨论。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该集团在实现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了“我为转型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在以党委班子为首的中心组成员扩大到全集团总部各业务部门副职及以上400名员工当中,一场空前的“头脑风暴”席卷集团上下,妙计良策汇聚众智,很快征集到涵盖18个方面的436条“金点子”。该集团在官微择优推出,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思考企业发展前景,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同时,在2020年初20多天的时间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该集团召开40多场视频会议,主管领导分别对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一对一、点对点梳理工作,目标任务进一步明晰。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促进统一思想、不断凝聚力量的重要方式途径。”该集团党委主要领导说。他们用好“宣传”这个力,找准“党委班子”这个点,撬动了“全员”这个劲,形成了共同的价值、共同的精神、共同的力量,迸发出更加磅礴的伟力:七个新兴业态持续发力,五大联盟顺利组建,转型发展从1.0版升级为3.0版。  

    企业的发展需要强大的精神,精神的动力又推动企业持续的发展。5年来,该集团新签合同额年均增长28.59%,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6.7%,净利润年均增长15.56%,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讲好故事彰显爱企情怀

    荀其迅,中铁十四局昆明绕城高速公路杨林隧道负责人。7年多的时间里,他带领近百名员工,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攻克了12次典型地质灾害、8次突泥涌水,终于打通了9.5公里亚洲第一隧。

    王志强,援外工程师,登上山东卫视《我们的新时代》栏目,讲述了他和团队在海外百折不挠、敢于创新的故事。王志强在阿富汗工作12年,冒着枪林弹雨搞建设,也曾经害怕、不安,却从未后悔参加援建工作。

    一个个故事感人至深,一段段佳话催人奋进。该集团重视正面宣传的示范带动作用,让职工群众用建设精品工程的业绩教育自己,形成鼓舞全员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营造了和谐稳定发展的舆论环境。

    该集团注重宣传队伍的培养和锻造,加强实战演练,全面提升通讯员的技能。“参加过蒙华铁路、鲁南高铁和张吉怀铁路的‘媒体走基层’活动,跟着摄影、文字记者学习、操刀、练手,各方面的水平得到很大提升。”《中国铁道建筑报》“百佳通讯员”范成涛说。

    近几年,该集团邀请中央、地方媒体记者及企业内部通讯员到工地现场教学30余场,培训近千人次,宣传报道成绩斐然。该集团通过在官微开设“平凡不平凡”“项目管理年”“海外传真”等栏目,深入报道了一大批基层典型人物事迹,企业的管理经验和发展思路也得到了大力传播。2020年,该集团在国资委网站、中国铁建网站和《中国铁道建筑报》发稿量排名第一,在本报新媒体综合积分中位列第一,鼓舞了职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企业文化打造价值认同

    家风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每个孩子都会打上家风的烙印。同样,作为一个企业,也存在着“家风”,即企业文化。中铁十四局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实·干·家”文化,广大党员干部深深印上“实”的烙印,时时展现“干”的风采,处处体现“家”的情怀。

    该集团以宣传发动推动企业文化落地生根,连续两年在全集团开展“爱企如家”“铁建一流”巡回宣讲,让基层广大员工汲取企业文化养分,学习先进典型事迹,以强大的正能量武装思想。每场宣讲会后,大家都会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再次拉近了他们与企业的距离。“员工的思想阵地,必须用正能量占据,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十分重要。”该集团一位党委班子成员说。

    2020年重阳节,该集团举办的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老战士座谈会,令人记忆深刻。伴随雄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陈大海、穆善全、沈禄连、安树均、雷宗双、蒋孝发、沈禄贵、汪孔济、桂在发、许思进10位奔赴朝鲜作战的老铁道兵英雄代表手捧鲜花,在工作人员和家属的搀扶陪伴下,缓步进入会场,感受企业的温暖和力量。

    5年来,他们持续开展河北省尚义县定点扶贫工作,紧盯产业扶贫,促进脱贫增收;紧盯就业扶贫,拓宽脱贫渠道;紧盯教育扶贫,推动根本脱贫;紧盯技术扶贫,提升脱贫能力;紧盯医疗扶贫,改善生活条件……一项项利民措施,一桩桩惠民实事,有力提高了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履行了央企社会责任。

    以实干促发展,以担当促救助。中铁十四局遍及全国各地甚至海外项目建设者,积极参加当地抗洪抢险,路地共建,把企业的文化的内涵演绎得淋漓尽致,也把企业品牌和信誉树立起来。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该集团在转型发展中遇到新机遇、新挑战,将坚定不移地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中心环节,高举旗帜,勠力同心,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画好凝聚共识最大同心圆
党史知识课堂
开展“红色八闽”云打卡活动
“沉浸式”党史教育延伸到党员“心尖”
“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助力十四运
廉政交底“进基层”打好廉洁“预防针”
业校照亮农民工“赋能成长”路
员工争当“好榜样” 管理创效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