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4月1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以全方位协同助推海外发展

——访中国土木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佃龙

刘 军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4月13日   2 版)

    本报记者  刘  军

    记者:中国铁建2021年工作会议提出,以小投资撬动海外大市场,助推海外转型升级、多元发展,实现海外生产经营与资本经营双轮驱动。中国土木在这方面有哪些举措?

    赵佃龙: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国外工程项目业主资金不足、金融机构避险情绪加重、基础设施拉动经济复苏需求迫切,这些环境的变化将为投资项目提供难得机遇期。海外市场一直是中国土木的主战场,我们坚定不移地扎根海外,识变应变,敏锐抢抓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新机遇,合理布局海外市场,深度参与全球竞争。中国土木将通过投资撬动工程承包,通过特许经营带来长期稳定收益,通过跨国并购迈向世界一流。在投资项目开发方面,我们将确保项目符合所在国经济发展水平、发展需求、发展趋势和发展目标,注重项目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去年中国土木成功中标签约并组织实施的哥伦比亚波哥大有轨电车项目,是中国土木在海外首个PPP项目,建成后将使沿线超过100万居民受益,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在融资模式方面,后疫情时代,融资模式将由主权借款为主转向项目担保,我们将灵活使用金融工具,协同金融机构加大融资创新力度,引入金融机构早期介入项目开发,同步推进业务,协助项目架构搭建,促进项目最终落地,有效降低风险、提高收益。同时,继续加强与其他国家相关企业和机构的协同合作,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成果共享、风险共担,充分发挥中国铁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引入先进设计理念,以“铁建方案”解决建设中的技术难题,高质量做好投资项目的实施。

    记者:会议还指出要加强产业协同,中国土木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

    赵佃龙:我们坚持完善产业链布局,先后成立了中土研究院、中铁建国际工程咨询、中土资产、中铁建国际轨道运营4个平台,加快“投建营”一体化转型步伐和全产业链经营。中土研究院作为海外市场研究、政策建言、交流合作的智力平台和海外智库,为中国铁建海外业务提供智力支撑。中铁建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将秉承合作共赢理念,携手系统内外合作伙伴,积极参与海外重大项目的规划研究、方案设计,共同拓展海外市场,携手合作伙伴做好重大EPC项目设计管理,实现共赢目标。中土资产作为海外投资开发管理平台,参与的江门人才岛、哥伦比亚波哥大有轨电车、哈萨克斯坦白钨矿等项目先后落地,中土资产将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股权投资和海外同业企业并购,拉动企业EPC业务快速增长。中铁建轨道运营有限公司立足于打造中国海外轨道交通运营第一品牌,坚持以运营促经营理念,将持续在亚吉铁路、阿布贾城铁、阿卡铁路、特拉维夫红线轻轨以及哥伦比亚波哥大有轨电车PPP项目等建设中发挥作用,体现中国铁建在海外轨道运营领域的优势。

    记者:中国土木作为中国铁建海外平台公司,肩负着带领系统内单位“走出去”的使命,请问中国土木在协同发展上如何凝聚力量?

    赵佃龙: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中国铁建海外利益最大化,摒弃“零和思维”,协同兄弟单位“走出去”。据初步统计,中国土木累计和系统内27家兄弟单位在38个市场120余个项目进行协同合作,涵盖多领域重点项目。此外,我们也与多家兄弟单位在海外合作追踪项目,涉及铁路、公路、港口等领域。2019年,我们与系统内兄弟单位召开海外业务对接会,先后分两批与系统内17家单位60余名海外业务相关负责人进行对接,目前已与系统内兄弟单位实现常态化对接。我们将以内部股份制、联营体、总分包等方式和系统内单位形成利益共同体。同时,协同兄弟单位共同谋划新市场和欧美等短板市场,共同在人员、机制等方面强化力量,扎实耕耘,实现经营收获。

以全方位协同助推海外发展
强化协同融合 推动产业升级
推进海外协同 提升发展质量
坚持以融促产 协同主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