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让计划成为行动指南

胡珊珞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5日   2 版)

    胡珊珞

    丰年不叹负春耕。节后复工,中国铁建各在建项目迅速开启“春耕模式”,奋力冲刺年度任务目标。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取得好业绩,离不开科学、合理、严谨的计划作为指导。

    用兵之道,以计为首。有了好的计划,才能方向方法明确,标准流程清晰,就不会出现先射击后画靶,打到哪儿算哪儿的情况,而是能沿着既定目标一往无前。

    定好盘子。不打无准备之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伟大的战略往往是以细小的计划为支点。工作计划是一个框架,把目标任务放在框架里,全盘考虑要素、分析评估难点,进而分解任务、推动落实、达成目标。中国铁建2021年初系列会议结合内外形势和企业实际作出统筹安排,为开局起步定好盘子,让行动有的放矢。“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实事求是、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工作方针。”让新一年奋斗目标更加明确。

    选准路子。盘子已定,方向要正。要发挥好计划的定位导航作用,沿着正确方向,才能向着高质量发展征程迈进。计划的实施要围绕发展要务,抓好主线,统筹重点工作。要加快改革步伐,提升效益效率,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产业升级,强化协同融合、管理提升。对出现的偏航情况要及时校准,把阻力转化为推力,把压力变为动力,从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不打乱仗。

    迈好步子。除了要做好计划,还要将目标分解,抓好目标落地。战略既定,方向明确,便立即行动。计划的落实要结合具体情况,建立目标体系,健全目标管理制度。如果在计划面前不断妥协,就意味着失控,会让人丧失信心和斗志,出现松散状态。要对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或问题设置应对预案,对不能实现计划目标的单位和个人要找出症结,规范行动,让计划成就目标。

    计划要细,行动要早,落实要准,如此才能更好地让目标开花结果。

托起天山南北新图景
深耕重庆“大本营” 三年迈出一大步
绵阳皂角铺铁路物流基地开通
让计划成为行动指南
亚洲最大的水上古戏台竣工
站在智能建造的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