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5日 星期四
往期回顾

坚持融入中心 推进党建提质

朱 赤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5日   3 版)

    中铁二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朱  赤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铁二十四局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中国铁建党委“深度融合,一以贯之强党建”要求,聚焦“安全提升年”,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造职工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锚定企业“三步走”发展目标,强基固本,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企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注重思想引领、改革引领、发展引领,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断从党史中汲取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智慧和力量,确保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经济指标和改革发展任务;以“讴歌共产党,创业新时代”为主题,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企业“三步走”奋斗目标,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中铁二十四局总部开展“改进作风、提升效能”专项行动,加强和改进干部作风建设;督促制定安全生产责任制和风险责任清单,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快速处理机制,强化安全质量风险管控;配齐配强领导班子,有序推进中铁二十四局党委及9家子分公司党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跟踪培养100名35周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年轻干部和优秀人才培养;对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扎实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在深度融入生产经营上抓创新,做实“四先两创”先锋行动、“东方铁建杯”立功竞赛、“每次出发都是回家”的家文化、“红铁连”青年突击队党建“四大品牌”,努力创经验、做示范。深化党支部“对标提升”活动,按照“巩固先进、提升良好、整顿薄弱”的工作要求,将薄弱党支部作为党委领导的党建工作联系点,推进党支部晋位升级。聚焦重点城市、重大项目、难点工程,深化党建联建工作,总结推广“1+N”结对共建新模式,密切与业主、地方政府、社区村民的关系,着力推进施工生产,维护品牌形象,促进滚动发展,创造最佳效益。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签责任状、任务书,把年度经营开发、安全生产、项目效益、和谐稳定各项目标分解到每个领导干部,督促他们抓工作部署、抓过程推进、抓结果兑现,激励党员领导干部当好保落实的“顶梁柱”。在党员中广泛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作风、比技能、比业绩的“三亮三比”活动,定期组织评比、公示,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在重难点工程展现风采。深入开展先进典型交流学习活动,营造学先进、当模范的良好氛围。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开展入党宣誓活动,激励党员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着力抓好基本组织建设,及时组建新设单位党组织,动态调整党组织和工作机构设置,督导各党支部按期换届;规范海外项目、投融资项目党组织建设,依托中国铁建信息化系统,开发“网上党支部”工作平台,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着力抓好基本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年轻党务干部,大力推进党务干部与业务干部交流任职,持续强化党务干部培养锻炼;落实党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举办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努力建设高素质、复合型党务干部队伍。着力抓好基本制度落地,规范党组织设置和人员配备;深化项目党建全周期管理,细化党建工作交底,创建项目党建工作室;抓实党建工作日常督导、党组织书记评议、党建考评等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促进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化常态化。

推进深度融合 凝聚发展合力
找准融合点 发展增活力
坚持融入中心 推进党建提质
强化“四个融合” 实现“四个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