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手握绝技才能“人优我强”

司 齐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3日   1 版)

    司  齐 

    中国铁建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来支撑,其“根”则是基层单位的基础创新,也就是全系统各个层级、各个单位、每个人汇聚而成的“万众创新”,实现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向“人优我强”的转变。

    有人说,建筑业高度同质化,技术及工法无秘密可言,可以广而用之,自主创新耗费资源,不如引进“成品”。也有人说,工程项目有既定施工组织方案、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只需“照图施工”即可,创新空间有限。实则不然,没有创新能力就难以形成核心实力,步人后尘永远落伍。从企业发展的各个环节看,创新皆有可能,创新永无止境,创新催发新生。基层的创新主体体现在操作层面,应当注重在“抓大、拎小、攀高”上出举措、抓落实、见成效,让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抓大,在重大项目、重大技术、重大课题上进行创新。对企业而言,应以自主掌握核心技术为“大”,建立持续创新的体制机制,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确立攻关项目,制定“指令性计划”,组织专门人员开展创新,倡导与科研单位、高校和专家合作。对项目部来说,应对“抓大”重实操、重落实、重效果,组建创新团队,明确创新方向和任务,把创新与解决施工技术难题、工艺工法研究、员工技术培训结合起来,形成多角度、立体化创新。

    拎小,在作业环节、施工工序、设备和机具等“小”的上面进行创新,挖掘发明、创新、升级的潜力。企业管理的各个层级,应让创新成为工作主基调。接受新项目时,优先实施创新立项,列出创新清单,重点从保证安全、提升质量、加快进度、有利环保、增加效益等方面衡量和甄别,避免“作秀”“凑数”等形式主义。坚持定人、定项、定结果,倡导“小药治大病”的思维模式,加大创新成果转化和应用的比重。

    攀高,在创新定位、研究方向、技术标准等方面瞄准“高地”,奋力攀登。以开放的视野登高望远,及时准确掌握国内外关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研发动态,应用最新科技成果,并根据自身需求实施再创新。比如,“新基建”时代的来临,将改变很多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要求各级管理者除了掌握5G、数据中心等知识和技能外,还需进行产业升级、产品转型等,以经济运行的更高效率来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掌握核心技术的唯一途径,也是企业硬实力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只有基层单位各怀绝技,中国铁建才能持续强化创新的主体地位,从而锻造“人优我强”的竞争优势。

中国铁建党委召开2021年巡视工作会议暨第一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庄尚标会见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
几内亚最长隧道开工
澳门轻轨延伸横琴线工程动工
南沿江城际铁路成功跨越京沪高铁
“职工宣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手握绝技才能“人优我强”
为高质量经营注入“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