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李友香的春天

王江陵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3日   4 版)

    □ 王江陵

    凌晨4点半,李友香起床简单地洗漱后,便匆匆忙忙地走出家门,赶往位于村西头的项目部,给员工们做早餐。

    此时天还没亮,村子里一片静谧。月儿挂在树梢上,一片透明的灰云,淡淡地遮住月光,路两边的菜地里仿佛笼起一片轻烟,一阵清风飘过,顿时烟消雾散,水一样的清光,冲洗着柔和的春夜。李友香迈着轻快的脚步,边走边哼着歌儿。这是她最喜欢的季节——草长莺飞三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

    李友香是土生土长的山里女人,在她的身上永远洋溢着春天般的热情和温馨;没有自怨自艾,我只看到她的乐观开朗、勤劳善良。经历过儿子出车祸、生意失败、丈夫生病,她一个人扛下了所有,总是一副怡然自得、自信满满的样子。胖胖的身材甚至丝毫挡不住她喜欢穿裙子的热情,她经常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和同事们聊天,语调快乐,爽朗的笑声不时从远处传来。

    我和李友香是旧相识了。2012年,我们一群“外地人”为了修建湖北麻竹高速公路,在村子里安营扎寨,李友香应聘到我们职工食堂做帮厨。她干活麻利,做面点、洗菜、配菜、做卫生……看起来胖乎乎的她围着厨房一天到晚陀螺般地转来转去,整天乐呵呵的。

    去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块巨石突然砸入大家原本平静的生活,春节留守值班的20多名职工和家属被封在村子里,吃饭成了大问题。李友香毅然承担起做饭的任务,忙不过来时,她的丈夫、儿媳齐上阵。胡萝卜炖牛腩、土豆炖五花肉、自家杀的年猪、自己种的蔬菜……大家吃得不亦乐乎,直夸她做的菜暖心又暖胃。项目部要给她菜钱,李友香坚决不收:“中铁十一局给我们建好了高速公路,又来给我们建高铁,还让我这50岁的女人不出家门就挣到了工资,再说了,全国人民都在为抗击疫情而努力,我也想尽一份心啊。”

    傍晚散步时,我时常看到她和她的家人们围坐在一张小桌前吃晚饭。院子里宽敞整洁,一辆崭新的小轿车停在院内,小孙子和孙女乖巧可爱,一家人开心地唠着家常,在夕阳西照的杨柳树下,显得无比温馨。

    岁月流淌,书写着无言的光阴,诉说着小村的变革。眼见山村在政府和村民们的努力下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作为工程人,我们“干一方工程,造福一方百姓”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

    三月的天,湛蓝如洗,微风拂面,少了些明丽与耀眼,多了份宁静与淡然,这是属于李友香的春天,也是属于铁建人的春天。

    作者单位:中铁十一局四公司

百年宝兰铁路变迁记
英雄永存
春风十里
温暖的阳光
李友香的春天
从未忘却的初心
花开富贵(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