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温暖的阳光

张永胜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3日   4 版)

    □ 张永胜

    一个87,一个86,我老妈84,还有两个近80岁的老太。见天聚一起,抹个牌,搓个麻,谝个闲。在村里,像这般年龄的老人能自娱自理,便是儿女们的福份。

    虽说在农村吃喝不是个事,但因为孩子都在外打工,老妈的寂寞逐渐随岁月而疯长。

    对于老人,最难挨的是寒冬腊月,我多次邀请妈到城里过冬,她说习惯了就好,村里人还不是过了一辈又一辈,现在的电暖器、电褥子、电磁炉多方便,要知足、惜福。

    她的耳朵背得厉害,不太会用老式手机,电话里想和她拉个家常,得找个人大声传话,就少了那份默契,只剩下了客套。头几年回老家,她会唠叨老年的孤苦,唠叨生儿不如生女,唠叨人活一辈子就是个受苦,又唠叨现在的社会好,能吃苦就能挣钱。后来话题转了,说谁老都要走,怕个啥,只希望走时干脆些,别拖累儿女。偶尔埋怨,现在人为挣俩钱,走得远远的,一年到头见不上个亲人。这两年回家,她说的是幸福和知足,白面馍夹油辣椒,还有政府每月给的百十块钱,哪里有这好光景!

    母亲在感慨人生时,细节里总是蕴含着辩证思维。她坚持自己做饭、在院里种菜,不让孩子雇人照顾自己。她说自古忠孝难两全,让我们去能挣钱的地方发展。这也是多年来,我们姊妹几个能够安心四处奔波的原因之一。

    她像一束温暖的阳光,让儿女们思考:一个人终会变老,健康状况、挣钱能力终会江河日下,但精神之树应终生成长,蓬勃向上。

    有一天,想老妈了,我在微信里问一个村中发小:“我老妈还在你家门口抹牌吗?”她说:“在。”我说:“发个视频来,我想看看她玩的样子。”

    视频里,老妈和几个老太太坐在巷道里,阳光很好,她戴着棉帽,身着厚棉袄,袖口很长。瞅着瞅着,我眼泪就涌出来了。妈妈坚守着心中的自由,却鼓励儿女勇敢追逐梦想,独留自己在家自娱自乐。每每疲惫的时候,母亲就像那一缕阳光,让我感觉很温暖……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东北指挥部

百年宝兰铁路变迁记
英雄永存
春风十里
温暖的阳光
李友香的春天
从未忘却的初心
花开富贵(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