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英雄永存

——读《浴血荣光》有感

庞 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3日   4 版)

    □ 庞  建

    《浴血荣光》一书从大视角书写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自1921年至20世纪中叶的苦难、失败、探寻、选择和奋进,生动描述了中共第一代领导人的命运沉浮,用细腻的笔触将那个热血澎湃的时代浓墨重彩地铺陈开来。

    在这场决定自己命运,进而决定国家民族命运的生死搏斗中,有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失败到胜利、从奴隶到将军”,有人“没有活到胜利的那一天,带着满身的战火硝烟,过早地消失在历史帷幕的后面”,有人“在残酷的筛选中展示着令人惊心动魄的善变”。历史的洪流浩浩荡荡,正是这些不为钱、不为官、不怕苦、不怕死、只为胸中正义和心中信仰的先人,点燃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心中之火,才使我们至今未曾堕落、未曾被黑暗吞没,他们是顶天立地的人,是一批为理想与信仰献身的英雄。

    该书抛却了传统的书写方式,既没有晦涩的理论,也没有累牍的赞扬,全书论题清晰,论据真实客观,读起来仿佛作者在亲身授课,时而是大开大合,金戈铁马的壮阔画面,时而又细腻朴实,让人身临其境感慨深思。不管是书写“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中国为什么最终选择社会主义”这样的政治问题,还是回顾重大历史事件,描述历史人物生平,均采用客观真实的历史素材和数据,可以触摸、可以感知,充满了血肉、运动和偶然后的必然。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切身感觉到淹没在这段压抑的历史中的呐喊、悲愤、激情、执着、抗争……但在那段被铅云笼罩的时空下,总有一道名为“信仰”的光穿透下来,那是并不至于叫人彻底萎靡的一丝希望,让每一个不愿绝望的人发出最后的吼声,这呐喊,涓流汇聚,轰然成势,滔滔不可阻挡,最终这光驱散黑暗,这火熊熊燎原。

    这本书给予我的,不只是对历史的了解,更多的是透过英雄人物的命运,更深层次地理解“苦难”与“胜利”的含义,并予现实以启迪。书中第十章写道,“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对于一个民族来说,没有苦难,任何国家、任何民族、任何军队就没有坚忍、没有积聚,只有在苦难中才能完成力量的积聚。没有胜利呢?没有胜利就没有激情,没有尊严。”这些话是不是也适用于我们的企业呢?

    在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征程中,如果我们不经历艰难险阻和改革的阵痛,不经历煎熬和磨砺,我们的发展就不能完成队伍的洗礼和力量的积聚,就不能创造这样的胜利。换言之,我们在实现目标的道路上也需要一个个小的胜利,来振奋精神,凝聚信心,汇聚起建设新时代质量效益型企业的力量。

    作者单位:中铁十八局二公司

百年宝兰铁路变迁记
英雄永存
春风十里
温暖的阳光
李友香的春天
从未忘却的初心
花开富贵(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