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百年宝兰铁路变迁记

赵利强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3日   4 版)

    □ 赵利强

    我在兰州工作,家在西安,陇海铁路这条重要的钢铁交通线,便一头连着单位,一头牵着我家,我就这样两点一线地在这条铁路线上来回穿梭,至今已有10余个年头。其间无数次旅途奔波,经历了宝兰线、宝兰二线、宝兰客专的更替,见证了我国铁路交通基础建设的飞速发展。

    全长1759公里的陇海铁路,是中国的铁路交通运输大动脉,它从风光旖旎的滨海城市连云港,通往古丝绸之路的重镇兰州,于1905年动工,经历40余载风风雨雨,建建停停,终于在1953年实现通车。

    这条铁路线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它东西向穿越了秦岭。秦岭,是中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在秦陇之间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护佑关中,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又成为“拦路虎”。陇海铁路宝鸡至天水段是陇海铁路线上地质最复杂、环境最恶劣的一段,被称为陇海铁路的“盲肠”段。

    2000年1月,宝兰二线开始修建,主要是为了满足铁路大提速。这段同样穿越秦岭山脉的铁路线,全长487公里,为国家Ⅰ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宝兰二线宝天段全长虽然只有126公里,但地质构造复杂,除穿越秦岭及渭河断层外,多处地段还常伴有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面对重重困难,中铁二十一局的建设者攻坚克难,将青春和热血洒在这条逶迤前行的铁路线上。

    2003年6月,宝兰二线工程建成通车。这条铁路对于改变中国西北地区东通路运输紧张状况,促进陕、甘青、新等省区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西部大开发不能落下西北,高铁蓬勃发展之“机”,更不能落下西北。随着郑徐、郑西、西宝、兰新高铁的相继建成通车,宝兰客专成为西部高铁建设的关键节点。

    宝鸡至兰州客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中陆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横贯我国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铁路客运主通道。

    2012年底,宝兰客专开工建设。中铁二十一局再次承担起天水段的施工。其中社棠特大桥全长11.67公里,两次跨越渭河,是宝兰客专最长的桥梁,为全线重点控制工程。从东到西穿过了半个天水市。施工过程中,征地拆迁、复杂地质等不利因素给施工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与干扰。

    2017年7月1日宝兰客专开通运营后,极大方便了像我一样四处奔波的人。过去从天水站上车,不论是向东到西安还是向西去兰州,没有6个小时的车程是无法到达的。高铁建成后,从天水到兰州、天水至西安的行驶时间均缩短至1.5个小时。此外,与普通旅客列车相比,高铁票价与普速铁路硬卧票同等价格,但高铁以其干净舒适、快捷优质等优点,成为我外出乘车的首选。

    宝兰客专开通4年多来,往返于兰州和西安的我,再没有乘坐过普通列车,也再没有听到过轮轨摩擦的“吱呀”声,以及如闷雷一般“空咚”作响的刹车声。

    作者单位:中铁二十一局

百年宝兰铁路变迁记
英雄永存
春风十里
温暖的阳光
李友香的春天
从未忘却的初心
花开富贵(国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