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23日 星期二
往期回顾

党史知识课堂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23日   3 版)

    南方三年游击战争

    1934年至1937年坚持在中国南方8省15个地区的红军和游击队同国民党军队进行斗争的游击战争。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撤出长江南北各根据地进行长征后,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苏区中央分局和中央军区,以项英为分局书记兼军区司令员和政治委员。同时,成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办事处,以陈毅为主任。留在长江南北的红军部队和游击队及部分党政工作人员,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在江西、福建、广东、浙江、湖北、湖南、安徽、河南等8省的赣粤边、闽赣边、湘赣边、湘鄂赣边、湘南、皖浙赣边、闽西、闽东、闽粤边、闽北、鄂豫皖边、浙南、闽中、鄂豫边和琼崖等15个地区,坚持了三年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牵制了国民党的军事力量,在战略上支援和配合了红军主力的长征,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也保存了革命力量,坚持了游击根据地。这些根据地后来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南方的战略支点。

    遵义会议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博古在会上作关于反对第五次“围剿”的总结报告,周恩来就军事问题作副报告。张闻天作反对“左”倾军事错误的报告。毛泽东等作重要发言。会议委托张闻天起草《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的决议》。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决定常委中再进行适当分工;决定仍由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是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此后,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工,决定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中央总的责任;决定以毛泽东为周恩来在军事指挥上的帮助者。遵义会议解决了当时最为紧迫的军事问题和组织问题,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做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忠实捍卫者
党史知识课堂
“党建联盟”引领苏州交通创新发展
开展“学党史、强党性、比作为”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知识竞赛 激发学习热情
暴雪来袭,救助百名司机
扶贫济困献爱心
曾经的建设者变身车站志愿服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