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文章打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本文得分:0.0参与评分人数:0

版权声明
中国铁道建筑报
中国铁道建筑报 2021年03月13日 星期六
往期回顾

坚持政治引领 强班子聚人才

庄纪栋

《 中国铁道建筑报 》( 2021年03月13日   3 版)

    中铁二十一局党委书记、董事长  庄纪栋

    中国铁建2021年初系列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党建引领,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是激活企业高质量发展宝贵的战略资源和核心要素。强班子聚人才,要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人才成长的良好氛围,使大批优秀干部人才在工作实践中淬炼成钢、脱颖而出、担当使命。在“十四五”新的历史起点,中铁二十一局党委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举措,锤炼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选人用人导向。选什么人,是风向标;用什么人,是定盘星。中铁二十一局党委将按照“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突出选人用人导向,将讲忠诚、守规矩、有激情、敢担当的优秀干部及时选出来,放到重要岗位和关键位置上去;坚持“五湖四海”用干部,敢于起用优秀员工超过自己,坚决引进比自己更优秀的人,重品德业绩选对人,真正把德才兼备、业绩突出、职工认可、敢于担当、拥有正能量的干部选出来、用上去;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各级班子不仅要有“想干事”愿望、“会干事”谋略,更要有“干成事”行动,以战斗的心态和冲锋的姿态,不见成效不撒手、不达目标不罢休;赋予项目经理考核自主权,充分调动一线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减亏也是一种增效”导向,使考核指标更精准。

    完善能上能下机制。中铁二十一局将促进人才合理流动作为激发企业生机活力的有效途径,有计划地定期在集团公司总部、区域指挥部、子分公司、项目部之间进行交流,让一些总部干部有机会“下连”;加强各单位班子副职间的交流,促进干部合理流动;以“绩效优先”为导向,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完善退出机制,让能上能下制度化、标准化、程序化、常态化;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上升到新的战略高度,通过在基层一线、改革一线、创新一线磨炼锻造,担当重任;将干部选拔视野扩大到企业管理工作最繁重、生产一线最艰苦的岗位上,聚焦那些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脚踏实地的干部,让吃苦者吃香、让有为者有位、让出力者出彩。

    拓宽人才发展通道。“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中铁二十一局党委着力强化各类人才培养,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建立后备人才库,分类实施青年工程技术人才、紧缺人才专项提升计划,重点培养吸收一大批开拓型市场经营人才、职业型项目管理人才、专家型投资开发人才、创新型技术人才、复合型管理人才;完善人才发展通道,搭建职能部门管理、项目管理、技术、区域经营、技能、后勤服务人员等六个序列人才发展通道,通过全员绩效考核、配套薪酬优化,使各通道之间纵向贯通、横向互动,人员相互交流、身份相互转化,让各类人才干事有奔头、成长有用武之地,形成人才辈出、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

    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加强干部监督约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中铁二十一局将改进绩效管理体系,建立奖励兑现和亏损追究机制,对子分公司领导班子考核突出“承揽、产值、利润、负债”四大指标,加强任期审计和过程审计,体现定量与定性、过程与结果、短期与长期的综合考核,对打不开新局面、不适应发展新形势的班子及时予以调整,对损公肥私、谋求私利的干部及时从严处置;正风肃纪强化监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运用批评教育、提醒、函询、诫勉等多种处置方式,抓早抓小,形成常态化;建立完善巡察工作事项督查督办制度,扎实开展专项、机动、点穴式巡察,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始终保持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

坚持政治引领 强班子聚人才
以高质量选人用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通选人用人“经脉” 建立识人用人新气象
干部选拔任用重“四力”过“六关”